2020年4月4日 星期六

2013/03/23 中一鹿赤足旅行的活動設計構想說明


文:荒野藍鵲 2013/3/24   攝影:大閃電


三義車站的活動

這個段落的活動設計是希望培養小鹿到了一個陌生地方,如何與當地的人與環境有接觸和互動,學習尋找有價值資訊的方法。我刻意保留資訊的不足,讓小鹿們有空間思考行動方案,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透過團隊互動、討論、研擬行動並成就自己。

 桐花走廊木匾的任務

這個段落的活動設計是在行走自然中養成觀察周邊環境的習慣,透過活動任務的引導培養欣賞自然的能力。行前通知並未特別叮嚀攜帶相機,但卻有拍照與拓印要求,是想要了解在裝備不足的狀況下,小鹿會如何應變,如何從當地的環境中取得可用的資源。這個部分我覺得小鹿們表現不錯,知道利用手機的拍照功能,並利用任務單去拓印,也知道用自動鉛筆不容易拓印,呵呵。多幾次這樣的磨練,他們都會變成馬蓋仙,這是很重要的生活能力學習。

 500公尺標示牌的任務 

這個段落的活動設計是觀察力訓練,尋找硬幣只是一種類型的應用,也可以放置小動物模型、或尋找非自然物、或特定自然物(事先拍幾個角落自然物的照片,請他們找出來,並描述細部特徵),相同的模式可以有許多的變化,就看大家如何運用,我建議先由簡入難,逐漸提高難度,在接受挑戰的過程中,小鹿們對環境與自然的觀察能力會不斷提升。

 赤足旅行的活動 

這個段落的活動設計是建立身體感官接觸自然的覺察,忍受痛楚的能力與意志力磨練,藉由完成過程來肯定自己,並透過引導內化成生命的能量。我特別凸顯海寶的冷笑話,是想藉此激勵小鹿在身體遭受痛楚或生活壓力時仍能保有輕鬆面對的心情,和鼓舞同伴的善意。海寶是個特質不錯的孩子,要好好陪伴他,日後他的表現會讓我們刮目相看。怕蟲的毒蛇也是一樣,我們可以找機會肯定他赤足走完全程的表現,我相信那已是他自我跨越的一大步。
一個人的遲到五分鐘不只是五分鐘,是所有等待人數乘以五分鐘,我利用集合遲到的五分鐘來說明其嚴重性,是想提醒遲到者準時的重要性,任何罰則都不如讓遲到者了解不該因為自己的自私浪費了大家的時間。多提醒幾次,以後活動集合應該會更有效率。

    在挑夫亭廁所前的木平台,我突然想讓小鹿去走木欄杆,但因落差大,大部分的人都不敢上去走,我請他們走地板相同寬度的木條,他們卻都可以順利完成,我引導他們去思考心情的差異。我認為是相當棒的機會教育,相同的事情,當我們轉個心念;多一分自信,勇於嘗試與冒險,原本害怕的也能克服,自己的能力其實是超越自己所預設的框架的,這份自信會幫助他們願意嘗試新的事物,但要小心的是,過度自信;沒有周詳的準備也是一種危險。


-----------------------------

赤足旅行的心得分享 

親愛的小鹿:

藍鵲很開心陪著大家走過這段赤足路程,藍鵲不是超人,腳也會痛,而且很痛,我相信大家也學到「痛不欲生」和「生不如死」這兩句成語的意涵了。
但藍鵲期盼的並不只是你們學到忍受身體痛楚的耐力,更期盼這段旅程所有的體驗與領會能內化成為你的生命能量。當你們在赤足的途中,我發現有些小鹿會選擇讓腳較不痛的走法,譬如走在路旁的草徑、或踩在大石頭上、或快速的走過、或彼此談笑、相互鼓舞...,相信這些嘗試或多或少都會讓你舒服些。

離別前,藍鵲想要請小鹿們分享的心得是:
再令人難受的路程,也總能找到讓自己減少痛楚的方法。請你們想想,這樣的領會帶給你甚麼啟示?當你在學校、家裡、交友中遭遇不如意的事情,或甚至讓你感到痛苦的情況,你可以為自己做些甚麼?能減輕你的痛楚。如果可以,請舉個實際例子說明。藍鵲 2013/3/24


建議繼續閱讀下一篇文章
[分享] 藍鵲總團長赤足旅行活動觀察 By 南蜂二基的攸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