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北育八基 一場激盪又內化的旅程

 

文:北四團北極熊  攝影:獵戶座   青蛙

    剛來荒野時,是一邊帶著小孩玩,一邊做著棲地守護跟環境教育,我在北四團遇到了一群好夥伴。先前聽北四風藤鼓勵大家都可以去上育訓,一開始我是去蜂訓,但因為小孩得了B流,無法結訓拿到單珠。

    來到育八基,其實一開始為了想要拿到單珠,另外要幫我家室友~棕熊執行一些育成會的雜事。這次育八基如果沒有四葉草揪,我想我也很難來到這裡。我沒想到這是一場激盪又內化的旅程。

    一開始抵達,就感覺到工作團隊的溫暖,那種溫暖不是只噓寒問暖,我可以感覺到一直在削水果、拖地的事務組,活動時要拍照、沒活動時要忙剪接影片的攝影師,真的很耗眼力,幽默串場的值星官,但又要緊盯著時間,白天要陪我們上課,晚上又深夜排戲的導引員們,還有能言善道美少女校長綠猫,當學員去睡時,工人還在忙碌到深夜,我一開始真的覺得一邊心疼,一邊想著為何要拋家棄子來當工人呢?好累呀!但第一天我就看到了答案,我看到了很多的愛、友情與美好。

   當生兒育女之後,自己有多少自己的時間?有多少機會可以認識職場跟家庭親友以外的朋友,問自己的願望是什麼,可能都是賺更多錢,小孩更棒,但事實上美好的自由一直沒走離開我,它只是換成了另一種方式讓我在育基中找到「它」 ,我很認真充實的渡過四天,再一次感受,什麼叫做生命,獨處的時候,我很認真的想,人奮鬥一生追求,但生命走的時候不帶走一草一木,但渺小的我我能留下什麼。

攝影:桃二團青蛙

    月梅老師的課程每次都是引人入勝的,她充滿自我詮釋的能力,如果要了解荒野,她的課是一定不能錯過的。月梅老師生活感覺像陀螺一樣忙碌,但不畏懼困難。就算藻礁公投非常困難,她努力的把公投推向人群,把良好的心態留給自己。許多紛擾的事,接受它才會輕鬆。不老是背著沉重的心情前進人生,其實正是那些複雜的心情,增加了自己的痛苦。她的課讓我聽的如癡如醉,也真心佩服她能在問題的後面可看到問題為何而來,但還是讓自己帶領大家一起正向又努力。

    另外,我喜愛的心靈導師小白鷺出現了,她的聲音很好聽、充滿了靈性。帶領著我與自己對話,我其實生活中也有這樣的時間,但想的都是功利主義下的目標,小白鷺的課讓我反思了應該要為自己餘生找到更值得的目標。

    紫嘯鶇的課非常實用,即使當過了月召,此次還是學到不少新東西,以及如何落實順流學習法在各大小活動當中。期間我們小隊也演練了如何設計教案流程表。小隊中大家熱絡程度相當棒!讓我想到我剛出社會時,我會問人:「Do you love your job?」,朋友狂笑,因為在台灣很少人這樣問的,都是問你滿意你的薪水嗎?可是我覺得很正常,工作不就是要選擇熱愛的事情才可以持續不是嗎? 很開心的是,我感覺我們這個花叢小隊一起做功課時,找到了這個感覺。

攝影:獵戶座

    社會中表達冷淨、甚至冷漠是一種判斷你是否老練或成熟的標準,但在育八基裡,你的盔甲會被你自己心甘情願的脫下。我在小鯉魚跟藍綠藻的課程深深的被感染,落淚而下,許多事情可能你我略知,但並不了解為了什麼我還小確幸的站在這塊土地上,該如何守護人類共同的母親,我們是如何面對有限又稀缺跟惡化的環境,我該如何傳承,小鯉魚跟藍綠藻一次又一次的帶著學員們反思,是一場生命的震撼。

    木棉跟李偉文兩位作家的課程讓我非常受益,李偉文了解孩子是怎麼在荒野長大的,我沒想到這一切不只是陪伴而已。

    木棉的課很值得聽,其實在來育八基前就很熟悉他的營養理論,在他理論下,去年幫家裏棕熊健康的減了8kg,擁有維持健康體態的紀律,其它需要的紀律的事情,就會覺得沒那麼困難,一直維持健康的體重其實是不容易的,所以我常跟老公說,減肥成功了,應該很多困難的事就難不倒你了。

    最後萍蓬草的出現,讓我如沐春風,我非常喜歡聽她說話,以及許多人生跟溝通上的見解,沒有繁複,許多簡化易暸,我一直以為智慧是跟隨學習而來的,但在聽她的課程中,妳會發現她在鼓勵妳,也在鼓勵她自己學習,多麼振奮人心的事情,而當中許多智慧是身在荒野累積而生的,生命到底該怎麼樣,來聽一堂萍蓬草的課,她有許多小故事啟發人心。

    此次育八基被工作團隊的愛照顧的滿滿的,如果沒有帶着小孩來荒野,大家可能都是沒有交集的路人,在這裡我們不談政治、職業、宗教、地位,也不用仇恨跟恐懼來面對我身處的環境,只要一顆愛台灣的心就好,謝謝育八基的愛無限,謝謝都是嗨咖的花叢小隊,謝謝拉我來的四葉草,我會努力把你們的愛跟智慧,帶回北四~傳呈下去。

攝影:桃二團青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