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鹿六基培訓團長與工人分享


藍天的分享

    當初萍蓬草總團長邀約時,我覺得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尤其是需要各團間的協調與支援,對於很少離開母團的我是一大鴻溝,後來在草哥(咸豐草)的支持下(其實是受到他們夫妻倆的恩惠太多…)勇敢說yes
      從原本的隔週上基訓因為補班課,而必須改為連續上基訓時,行動方案的設計規劃成了最大的影響,幾度協調與思考如何克服這困難,講師黃魚鴞也給了不少寶貴的意見,最後才定案成現在的版本..
      雖然,一週完成方案是一個壓力,但是,上台後看到大家神采奕奕地展現成果時,真的讓人驚艷,想想行動方案的精神不就是要讓孩子相信自己是有能力改變這世界的呢……..
      藍天不善於言詞,只能盡力地將想表達的傳達給各位,基訓這幾天的壓力讓我總是要激勵自己。每天上下班路上聽著數十遍的蘇打綠的「相信」…來相信自己做得到….感謝各位鹿工,講師、學員們的相挺!許多的感謝盡在不言中,看到大家認真地上課,認真的排舞,認真的操作方案,小鹿有各位認真的家長陪伴,很幸福!鹿六基有各位的參與,所有的感動都放大加倍……..

愛玉子

    工人感言來了!今年很榮幸的擔任鹿6基行政組工人,所以有很多機會可以偷偷上課,呵呵呵。   沒參訓前,面對家中的準小鹿怎麼看怎麼不順眼,常常講沒幾句,就免費獲得白眼無限以及後腦杓伺候,開始擔心孩子賞味期是不是已經即期了,更擔心的是孩子如果面對問題,有沒有人可以協助他,他會不會願意向我們求援,越想越可怕,也越想越擔心。

    鹿6基的課程中並沒有青少年心理,或是如何與孩子相處等等的標準答案教條式課程,校長藍天將鹿6基定位為思辨之鹿。嘿嘿嘿(講師黑曜石之暱稱)由遊戲引導練習換位思考,平時很難扮演不同角色,所以習慣以本位主義思考,難免失去彈性,無同理心,但我們也都是「從小鹿」長大的啊。

    草哥(講師咸豐草之暱稱)與長頸鹿以及波斯菊有條理地將孩子在面對不同狀況時的反應不斷地丟出來(老實說我家準小鹿的症狀還真的滿輕微的),好像在做與孩子相處的習作本一般,來幫大家打預防針以及一起思考可能可以的處理模式。

    倒地鈴課中讓大家遙想孩子在第一次學翻身時,使盡了全身的氣力,做了很多次的嘗試才成功的那個時間點,每個父母一定是打從心裡覺得孩子真棒,並激動得拍手叫好;試想,小鹿學習任何的事情,其實如同學習翻身一般,是使盡全身的氣力,看準時機嘗試多次才會成功的,但,當父母的我們,是否也有真誠真心的為他鼓掌,還是覺得長大就是理所當然。

    每個父母都有自己的難處,我們要學習導引孩子「完整」而非「完美」,注重過程而不是只看結果,接納孩子也接納自己。這樣的課程魔力讓我在一階回家時,覺得我家孩子真可愛,想想一個月前念他或責備他的事情好像也真的有進步,孩子的步調需要用心才能感受的到。

    一個學員分享的一句話,也與家中有準小鹿與小鹿的大家分享:「當你覺得孩子最讓你生氣最跟你過不去的時候,也是他最需要你的時候,也正是讓他感受你的愛的時候」。昨天栗子(小蟻)因周末作業沒寫完,一早穿著睡衣坐在書桌前,一動也不動直到該出門的時間也只完成兩行,以前的我應該會不斷提醒他到自己失控發飆,然後栗子與我都森氣氣的上班上學;昨天早上,我問栗子是不是因為太擔心作業沒寫完,所以也不敢做其他的事而卡關,他兩條眼淚就潸然流下,我抱抱他,跟他說,你很不喜歡自己周末做的決定而產生的結果,但是我們還是要去面對,你跟老師說,今天回家會把作業補完,我們也會在連絡簿上跟老師解釋,我們一起來解決,栗子半信半疑地加緊動作上學去。晚上接他時,他一看到我就很滿意地說:老師都說沒問題,真心的覺得我家栗子真棒。

    基訓的魔力一直在我家發生奇蹟,呵呵呵。


鹿六基工人細菌

    這次的鹿六基在校長、講師群、導引員、工人的齊心努力和學員的踴躍參與下,辦得非常成功!

    美中不足的是我負責的電腦PPT檔案投影和麥克風常凸槌,誠蒙大家的包容和不嫌棄,非常感恩~

    鹿五基所感受學習的,在鹿六基趁著當工人的機會,再重新咀嚼一次,又有更進一步的體悟~

    在鹿六基這四天,透過講師的傳道,讓大家重回最原始的初衷,共振彼此的正能量,不斷的充電,感到非常的滋養…
    讓我體悟到,在家裡也是要營造一樣的場域,跟家人、孩子調到相同的頻率,把愛的能量共振出來,讓彼此都收聽的到、感受的到,相互回饋滋養,而能讓愛在家不斷的延伸、放大,無所不在~

     在與孩子愛的能量共振下,將能知道孩子會有能力好好的保護自己,雖然偶爾會走偏一些、遭遇碰撞挫折,但也會在家庭愛的共振牽引下,自我調適、逐漸修正走回天賦道路上…,父母因而能放手,讓孩子高飛~

    這是不專心當工人的細菌,再次重溫奔鹿基訓的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