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 星期四

幸福的傳家菜 緣滿了我對奶奶的思念



 文:草原小隊 北三/喜鵲 

     真是對翔鷹校長不好意思,參訓心得還沒寫完,結訓時答應要做的一件事也還沒做,但萍蓬草的作業我先完成了。在這裡也要跟夥伴們說聲不好意思,上課時突然的情緒崩潰好像嚇到了不少人,萍姐課程結束後雖然是歡樂的探親時間,還有好幾位夥伴過來小小聲問我還好嗎? 謝謝大家的關心,在我完成這道菜並把它好好吃完的同時,我也已整理好了心情可以跟大家分享。

    老實說我是個完全不會做菜的人,因為從小跟奶奶、媽媽同住,她們都非常會做菜,當時長輩的觀念可能只要孩子好好讀書就好,所以完全沒有要求我要學煮菜。後來自己曾經嘗試要學,又被嫌動作太慢,所以漸漸的就沒有想要煮菜的念頭了。因此當萍蓬草說要寫出一道自己的拿手菜時,我的腦袋是一片空白,本來想寫白稀飯的(早知道應該寫白稀飯的,這樣就不用做這麼複雜的食物了),後來聽到萍蓬草說也可以是一道很想跟家人一起品嘗的菜,我突然想到了奶奶的這道菜。


    姑且叫它生日包子吧,它其實是一道很難得出現在餐桌上的菜餚,顧名思義,它是只有在家人生日時才會出現的食物。它的做法很費工,奶奶會買糯米回家先泡水,泡軟了之後用紅標米酒的酒瓶把它壓碎成糯米粉(請原諒我現在實在沒有時間這麼做,所以我是直接買了糯米粉替代) ,再拌入切丁的地瓜與砂糖,這就是包子的內餡,然後再揉麵擀皮把它包成包子,蒸熟後就完成了這道食物。

    我不確定這是奶奶自己發明的菜餚,還是在她的家鄉真的有這種生日慶祝的方式,但在小時候還不流行生日蛋糕的年代,這個包子代表了全家人聚在一起的幸福。高中畢業後開始離家求學,就很少在家陪家人慶祝生日了,就算有回家一起慶祝生日,也覺得買個生日蛋糕就好了,幹嘛要這麼費工做包子,漸漸的,這個包子好像就很久很久都沒有出現在我們家餐桌了。可能是二階訓的第一天收到了慶生驚喜,加上校長一起幸福緣滿催淚影片的觸動,最後在看完萍蓬草放的影片後,讓我想起了奶奶的這個生日包子,一下子情緒就滿了出來,想到自己是否也是像主角那樣傷到了家人的心,但我卻不像主角一樣有機會再跟奶奶一同品嘗這個包子了。

    在準備食材時,其中有一樣是地瓜。對,沒錯,我可能是育七基學員中第一個把瓜瓜煮來吃的人吧? 雖然我包的包子有夠醜,但瓜瓜的味道很香醇。謝謝我的瓜,它陪伴了我育七基的旅程,也緣滿了我對奶奶的思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