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熱情用心參與 親子美好回憶:我在北五團第四年

文:北五團  大霹靂  攝影:北五團攝影官 青桐 青剛櫟/ 北五團團員

「小蟻集合,小蟻集合~~」

「我們是小蟻,愛別人愛自己。我們是小蟻,愛工作愛遊戲……」

    三年,三十六個月,扣除請假,約三十次的團集會,每次都在這樣熱情、純真又富滿理想的開場中,開始了團集會。對我的孩子來說,荒野的活動是甚麼呢?是遊戲?是課程?還是理想的夢?我不知道,也許這答案要等到他長大時,才能答得徹底,答得刻骨銘心,但對我來說,這是我,也是我與孩子之間的美好回憶。




    我本身從事教職工作,三年前透過教師共備團體的夥伴得知有荒野這樣的組織存在。當時,我的大兒子即將進入大班,那時我正煩惱著要帶他去參加哪些有意義的假日活動,因為我對於找景點、打卡、吃美食、購物的行程已厭倦,也擔心我的孩子會在這樣的假日日常中長大。因此,「荒野親子團」就像日出一般,浮出我的人生海平面。


    絕頂幸運的是,經過第一次見面招生後,我和大兒子不但順利入團,我還擔任了小蟻導引員的工作,那時我就知道,我與大兒子兩人都將面臨新的人生挑戰。第一次的北五團集會是去石門嵩山社區做農事體驗與認識農地自然環境,我們父子兩人從中和開著大老遠的車前往石門,路上我不斷與大兒子溝通,他將與我短暫分離,我們兩人都有各自要完成的任務活動,所以他得好好跟著導引員,有問題要先找導引員,但我還是會在他附近。到了現場後,我發現我一路上的諄諄教誨並沒有用,從小被我把屎把尿帶大的黏黏寶還是難以離開我,甚至他面臨沒有認識的朋友與年齡最小等斥力存在。就這樣,在不安與紅眼眶下,他結束了第一次的團集會。


    在回家的路上,我問他好不好玩,他便開始分享新鮮和有趣的事物,再問他下次還要不要來,他卻回答:「不要,因為只有他一個人很緊張。」我原以為再玩個幾次,情況會越來越好,因為我對團集會大部分的小孩都掛在臉上的笑容有信心,但現實是,直到隔年三月被徵詢是否要留團,我的大兒子還是說不想,這時候我只能使出殺手鐧,我跟他說:「我還想再繼續擔任導引員的工作,因為可以和不同的小孩相處,認識不同的家庭,而且我覺得這樣的活動很棒、很有意義,對你會很有幫助,如果你不去的話,那你就自己無聊地待在家吧!」孩子是難以抵擋大人情緒勒索的,所以他只能繼續硬著頭皮跟我來。也許,是荒野之神保佑吧!就在下次的團集會,他找到固定的好朋友了,他開始放風不再待在我身邊,集合時要四催五請的才能排在隊伍裡。終於,我們家的荒野人生,得以順利延續。



   三年,參與了約三十次的團集會,上山、下海、溯溪、抓魚蝦、種田、露營、運動、演戲、歌唱、發表、文化探訪、雨天行軍……等,沒一項少過。請問,哪間學校、哪個團體能提供這樣豐富的課程活動?沒有,只有荒野親子團。不用高額的費用,只需親子一同熱情與用心的參與,此外,還有「放下」,放下對舒適的追求、放下對過度乾淨的堅持、放下孩子只能安靜排隊的要求、放下爸媽威嚴的管教形象。如此,便能「得到」,得到孩子的笑容、得到父母形象的暫時放鬆、得到親子之間滿滿的美好回憶。
    今年,我們家的荒野人生第四年,我的大兒子升蜂,小兒子入蟻,我與老婆改加入育成會大家庭,變成默默支持孩子成長的力量。

北五團十二年,依然精彩可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