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北四團北區大露營合輯】荒野北區大露營。我們露的,是愛,不是營 風雨夜中的安心守護




【因為有你,所以精彩】文:北四團 黑熊

Dear 北四團的所有夥伴,
真的因為有你,所以這麼精彩!

北區親子團大露營,在大家充滿能量與愛的行動中,平安落幕了。

雖然種種天氣的狀況,讓大家計畫趕不上變化,但是人生不就是這樣?

我們好好地在孩子面前示範了在這樣瞬息萬變的情勢下,可以怎麼樣共同來處理。

我始終相信,大人在做的,孩子都在看。

首先感謝複式團長風藤,從幾乎一年前就要擔起北區總團與北四之間溝通的橋梁。

當活動逐漸成形,許許多多縱橫相連的事務必須協調出來,傳達到北四團裡,並且組織出對應的團隊。

真的是辛苦了!

也要感謝三團一會所有的工作團隊。相信大家都可以感覺到這一次的活動,三團一會的互相支持有多重要!

育成會從事前就要安排交通、調度人力安排,支援營本部多方的工作需求,蜂蟻團隊要協同十個團去設計兩天活動的內容。

現場開始兩天的值星官挺身而出指揮著大家行動,搭帳與領料的育成會大人們幾乎是如同作戰一般要對抗風雨之勢與時間的壓力下完成任務。

小鹿們也已然羽翼充滿力量,看到他們適時地回到營地來幫忙完成許多事情。我看著他們認真的樣子,真的對自己孩子即將升鹿又多了好多期待~

小蜂小蟻們面對這樣大的場面(和場地),我相信導引員們帶著他們東奔西跑地闖關與互訪,應該也都累翻了~

因為這當中有太多的狀況,可能都是原先無法預期而出現的,導引員必須做出適時的處理。

我想分享大露營其中一段經過,讓大家體驗導引員的辛勞~

其實第一天下午混團編組蜂闖關活動,有一位小蜂突然排斥進入小隊一起玩,嘴巴上說的是「我不想要闖關,闖關好無聊」,堅持不進入小隊活動。

然而孩子是強迫不來的,你不能說就是應該要一起去強迫他參與。於是導引員先詢問了他「之前在我們自己的團集會闖關,你會覺得無聊嗎?」

孩子說不會啊~ 於是再繼續對話下去,才了解原來是因為人多(而且很多不認識的小蜂),讓他很害怕。

但是他願意跟著導引員走在小隊旁邊開始進行活動,雖然沒有加入,但是可以看到人家玩什麼,等小隊玩完他就接著可以試看看。

其實很快地,等到闖第三個關的時候,這位小蜂就自己說了「我想加入小隊一起玩」~ 接著就完全沒有想要游離的意思了。

導引員們其實在每次的團集會就是在扮演這樣的角色,一路上陪伴著孩子玩在自然裡,但是什麼時間點會有怎樣的狀況你很難知道。

在這些狀況裡,導引員們都在嘗試站在孩子的高度來了解,嘗試探尋孩子表面行為之後的那個原因,

再適時引導他們做出調整或改變,這就是導引員最辛苦的地方~ 但是也是最有價值的地方!

希望大家有機會都可以來嘗試蟻導、蜂導或是鹿導的工作,就是這麼值得!(有意願就趕快各團會長預約名額!)

黑熊也要在這裡特別感謝我們蜂團隊,每位導引員真的都是十八般武藝的厲害角色,面對小蜂這年紀,可以有耐心地帶著他們玩得這樣開心,

我相信也都是滿滿且無私的愛在支持著他們做這樣的工作~ 辛苦了!

這次的營歌選的真好,好像就總結了我以上的感觸,我想就在隨意聊了這麼多之後把這段歌詞送給所有北四團的夥伴:

你是我的音符 我是你的旋律

原來命中註定

關於心的距離 就像住在隔壁

我肯定

當我迷失方向 你總在原地

讓我休息停靠 等太陽升起

因為有你在一起 青春像一場遊戲

你哭的傷心 你笑的堅定

眼神的秘密是心有靈犀

因為有你在一起 人生有不同意義

我不離不棄 你情意相挺

再大風雨也能走下去

Best Regards



【不能選擇氣候 我們激發創意來克服】  文:北四團 玉米

讀完黑熊分享 如何再忍受靜默? 雖然是超忙的週一啊

感謝抽中海景第一排 可以真實地 體驗風雨生信心

感謝狂風大雨 可以謙卑地 領受大自然奇妙可畏

感謝風雨與共的室友 謝謝翠鳥 妳教導我信靠

謝謝合歡 妳教導我沉著應變

謝謝綠繡眼 妳教導我冷靜尋支援

感謝小龜臨時請假 可以幸運地 補上蜂導陪孩子們一起闖關和探訪友團

感謝北二小蜂 你們大方精彩的解說介紹 真是好樣兒

感謝北二蜂導 精心設計的環保競賽遊戲 真是好玩又有趣

感謝北四細腰蜂/長腳蜂 你們用心凝聽的專注態度 深深以你們為榮

雖然 不能選擇氣候環境

因為艱苦 可以有機會激發創意來克服

越是困難 越能相愛團結彼此幫助

最後,謝謝包穀太了解我的軟弱 沒有你的鼓勵選擇參加 以上荒野首露 就會 通 通 空 白

謝謝大家

(其實 我也是淚腺發達的人 默默看著大家風雨中忙進忙出守護 原來春風化雨的形成 就是如此了)


【寫在大露營之後】 北四團水豚的精采分享——節錄

今天有人問起我北四團是個怎麼樣的團?我回答:很溫暖的團!

     這兩天在金山,天氣很濕冷風很大,大家一起在風雨中搭帳、吃飯、睡覺、玩耍,別有一番趣味。要感謝的人真的很多,謝謝育成會的大天使,總是自動化把那個很黏人的麥麥領走,讓我可以跟大家一起去領料一起在雨中搭帳,雖然我搬不了重物搭帳的速度也很慢。謝謝辛苦的爸爸們,在晚上風雨交加時守護著大家帳篷,幫忙解決了很多帳篷的問題。我們自己的帳也搬了家,當時風大的把帳篷吹歪了,三個小朋友卻睡得好熟,幾個大人就這樣搬移著帳篷加上三個孩子到一個比較安全的地方,一個晚上,好多爸爸們一直在外面淋著雨,守護著大家。

     隔天象龜跟我分享著他的這一晚,蘆薈跟小蘋果因為帳篷漏水搬進我們的帳,象龜帶著睡袋搬出去先跟二葉松搬進一個漏水的帳(不敢撤帳因為要幫別的帳篷擋風),實在沒辦法睡,兩個人再搬進另一個帳。我相信很多爸爸們整晚沒多少的睡眠,但也是因為他們,我們的孩子才能睡得如此安穩。當孩子隔天驚喜的說自己的帳篷搬了家的同時,一定也要讓他們知道這些爸爸們的偉大。

    謝謝荒狼,帶著小野獅還是忙著好多事!也謝謝小野獅那麼隨遇而安,手作的時候我們帶著他,他也很配合。

    謝謝江某跟我一起領料一起帶小小蟻玩。謝謝盡責的竹筍龜、、青竹絲、鵂鶹⋯⋯還有好多好多人。謝謝象龜,大露營時忙進忙出,這一年在背後看著他當團長的身影,覺得承擔是一件很帥氣的事!

    我很喜歡北四團,不那麼華麗,可是是個很有溫度的團體。

圖說:當升旗手超帥的小鹿們

【堪任蜂蟻楷模的小鹿】文/北四親子團 俄羅斯藍貓

    北四裡,另一個讓人覺得感動與驕傲的,就是奔鹿團了!

    雖然因為各自行動沒有辦法親自見證,然而,據鹿團分享第二天早上的活動,奔鹿團分十二組,而北四小鹿就被編到其中六組,在這六組又有五組都是北四小鹿上台報告分享,實在很難得!

    聽到這樣的消息,想像著不過才小六至國二的孩子,卻可以站到台前,心中都為這群孩子感到驕傲,不僅如此,鹿團的孩子們,也擔任了升旗手,以及在營隊結束的最後,一起協力幫忙拆帳蓬、整理環境等,在發放著營隊最後一天的午餐時,聽著小鹿們個個回來都喊著肚子好餓(鹿團完成任務後才用餐),除了努力為他們多裝一些飯菜餵飽孩子的肚子外,心中也默默期許著我們的小蜂小蟻們,有一天也能和這群小鹿一樣帥!

    除了這些,不論在蜂團、蟻團或鹿團,各自都有許多美好的故事在發生著,不及一一將它記錄,然而,在荒野,我們常說,如果你想要走得快,一個人走,如果你要走得遠,一起走。有了這群真心相待的夥伴,我們怎麼捨得拋下彼此,獨自前進?

    感謝2018年第七屆北區親子團大露營,因為風雨,讓愛的溫度能在每個人的心中、眼底,不斷地擴散,蔓延。

     因為有你/妳。



【北四團荒野北區大露營。我們露的,是愛,不是營   風雨夜中的安心守護】文/荒野北四親子團,俄羅斯藍貓

    或許,是因為老天爺相信荒野人是個有愛、有力量的團體,因此,設計了在連續多日好天氣之後,偏偏選在親子北區大露營之際,給了颳風下雨的難題。

2018年第七屆北區親子團大露營於4月14、15日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展開,今年以「生態城市」為主軸,希望大家能:「以友善同理與地球上的每一個有機體共生共榮;以永續循環簡樸使用每一份地球資源生生不息;以雙贏思維去促進天地人萬物間的共好為目標。」為了能夠讓整個營隊順利運作,早在數個月前就已分成數個小組進行各項工作,北區共十個親子團裡的工作幹部們也都努力地張羅各項事務,並且做著分團與總團串聯的工作。

來到大露營當天,除了如開幕、閉幕式、夜市活動是蜂蟻鹿鷹和育成會一起行動外,大部分的活動都如同平日的團集會,各自帶開進行,然而,即便如此,在這為期二天一夜的大露營中,卻也因為上天賜的風雨留下了許多愛的溫度,而這些點滴,才是讓風雨中的露營仍然好玩的精華之處:


    從正式活動倒數開始,就已預知活動當天不會是個美好天氣,來到營地當天,更因為忽大忽小的雨勢而有許多臨時的調整,在北四,為了要守護大家的睡墊及各項重要物品,育成的大人們都紛紛出動協助搭設天幕及帳蓬,不過,因為雨勢來得突然,不少爸爸們不及準備雨傘和雨衣,就在風雨之中工作起來,還是臨時在群組中徵求,才有其他夥伴趕至現場協助遮雨,然而,搭天幕常要走動,好多爸爸們眼裡只有天幕,完全不把自己會淋到雨放心上,而另一方面,協助撐傘的媽媽們,也都想盡辦法為他們遮傘,看著大家相互協力的這一幕,實在是很美的畫面之一。
     雖然活動前,總團也曾思考雨備方案,然而,實際狀況發生,才真正考驗著大家的功力。

    從一開始訊息的混亂,四團大人們為了搬桌子到處奔波,仍不得著落,以及同一時段又要搭帳又要領餐,還有荒野夜市需要佈置等,都考驗著大家。然而,就像夥伴們說的,北四團不那麼華麗,卻是個很有溫度的團體。在這一片混亂裡,大家並沒有太多的抱怨,反而自動跳出來承擔不同的工作,大家開始利用line群組連繫各項資訊,哪裡需要人力搬桌、哪邊還缺人幫忙領餐、夜市活動的佈置還缺什麼品項以及幾點開始輪下一班等等,隨著都有不同的人跳出來,或發訊息,或統籌處理各種事務,讓大家都能即時知道還有哪裡需要支援,讓原本看似混亂的局面,因為大家各自協力,開始變得有序。

    第一天活動結束,北四團分配的營地靠近海邊,不少大人偕同孩子,都陸續準備就寢,夜半,海風伴隨雨勢呼呼作響,半夢半醒之際,隱約聽見人聲,也感覺到燈光不斷在不同的帳蓬外照射著,細聽之下,原來部分帳蓬因為抵擋不了這股強風,帳頂早已被掀開,不少爸爸們幾乎整晚沒睡,冒著雨就只為了緊急搶救這些或掀頂或漏水的帳蓬,又因為捨不得打擾熟睡中的孩子,不斷商討對策,聽見孩子們隔天醒來因為自己的帳篷搬了家感到新奇的同時,好多媽媽們心中都清楚,這一夜的安穩,都是因為外面有一群因為愛而徹夜守護大家的爸爸們才換來的。而那些討論的聲音和巡守的燈光,則在風雨中給了大家安定的力量,因為我們知道,一切會因為你們的守護而平安。


【充滿變化中的包容與協助】文:北四團荒狼

    週末兩天的荒野北區大露營細瑣繁雜的流程和多變化的現場,加上意外的演變成第一次挑戰帶樂樂出遠門外宿參加活動,又主持四場手作工坊的狀態,前天原本計畫先到台北住宿,卻又計畫崩盤,兩天露營活動下了大雨,樂樂在玩了一天後於舒適的通鋪一樣兩點起床討奶五點起床討奶

    啊..種種的破洞和不足,種種的不便和壓力,可是卻有各樣的包容協助和補位幫忙,啊這就是荒野迷人的地方...受之於人者太多,看到三年前用心付出的元老們漸漸離團,心裏訝異自己也混了那麼久都沒有給予,所以發自內心的希望自己能承擔多一些責任而接了會長,但這次之後(誒 都還沒正式上任啊!)發現只會越欠越多坑越來越大...還不完XD 這種感動是很深的...很深的...在心底的。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