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忙裡空閒 桃蟻二基心得分享作業 喚醒荒野魂...

文:北五團 青剛櫟 攝影:暗光鳥


攝影:暗光鳥

 趁著五一勞動節難得可以忙裡空閒的時刻來交心得分享作業..(文長慎入)……. 我是北五(舞)團的青剛櫟

  對於一個康輔人而言,設計活動、帶活動從來都不是件困難的事。能和伙伴們一起廢寢忘食,竭盡心力地共同完成一個活動/目標,才是讓人最難忘且陶醉的事。

 學生時代台北工專時期,在康輔社玩了5年發光發熱揮灑青春,後來到了台大研究所,又童心未泯假裝成是大一新生去參加服務性社團 (還好我是娃娃臉,還真沒人看得出來,直到某天我漏說了選課的資訊才穿幫),重溫和伙伴們一同去帶國小營隊的美麗時光。想方設法抓住那稍縱即逝的青春尾巴…直到準備進入社會,為了生活/賺錢而忙忙碌碌,找個好公司當國防役、結婚、生子、柴米油鹽醬醋茶,努力工作以求能不斷加薪升官往上爬…曾幾何時,對活動的熱忱早已經消逝殆盡,取而代之的是功利主義,追求效率.(其實當初加入康輔也是為了把妹啦…)…

攝影:暗光鳥

「荒野」 從來就不在我的人生規畫內,但「野外求生技能」倒是覺得蠻適合小孩去學習的,(尤其是這幾年末日電影那麼多,像是《明天過後》,《陰屍路》…), 所以本來是要打算讓小西石櫟去參加童軍團的,只是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老婆大人酒瓶椰子的一句話,陰錯陽差之下反而加入了荒野親子團,更是在威脅利誘下, 用了十張「任君許願卡」才換得我勉強點頭願意參加桃蟻二基的基訓。(平常生活已經夠忙碌了,假日我真的只想要待在育成會發呆流口水而不是又得去帶一群小孩呀~~)

 總之,就這樣參加了桃蟻二基!所幸,藉著這個機會,彷彿又回到了學生時代,可以拋開生活瑣事,重新沉澱、觀察,以及學習….

-月梅老師讓我學習如何觀察事物的細節並實際去體驗

-黑熊老師讓我們體會團隊合作及零和遊戲,(說真的以指揮官的角度,這個戰爭是只可勝,不會敗的…但結果也讓我們重新見到了社會中還是存在著許多善念的.. 和平(應該)有望啦~~)
p.s. 不知會何,黑熊老師讓我覺得他看起來就是個溫柔且脾氣好的人,有點像彌勒佛等級的人物。

-萍蓬草老師讓我真正有機會了解了親子團的來龍去脈。
p.s. 不知會何一直覺得萍蓬草有點面熟,不知道是像哪個明星還是之前認識的人…迄今仍是個謎

-風藤老師的聲音很有魅力,帶領我們運用感官來重新與自己及周遭環境對話
p.s. 不過一直把桃蟻二基講成育6基實在太搞笑啦,稍稍破壞了原本感性的氣氛,第一天晚上的活動內容若能再精簡一點內容,讓活動單元不用太多,但各單元的時間稍稍拉長且深入一點,,或許更能讓學員們有更足夠時間去理解及體會呦。

-半夏老師所提到的石門水庫淤積問題,我完全感同身受,很久以前從《文茜世界周報》就有提過此問題。多年過後看來問題仍再且依舊無解,很可惜這次的時間掌握得不夠好,導致半夏老師的分享時間比預期短了很多,不然還真的很想了解更多半夏老師的研究呢。

攝影:暗光鳥

-番茉莉的節奏快速,非常適合炒熱氣氛
p.s. 唯一的遺憾,迄今我還是覺得番紅花比較好唸好記,要不要考慮一下呀?

-青蛙烏梅老師示範了起承轉合的活動法,也喚起了我往日對活動設計及帶領活動的深層記憶

-一階與二階間的活動設計回家作業,對我的小隊員們有點不好意思,清明連假因為到處趴趴走而沒有參與線上會議,到了4月8日才開始提供意見,連開了兩天線上會議,還做了一些修改..幸好大家願意包容,每個人都貢獻意見及準備道具,苦花還很用心地幫忙剪輯影片,讓我們在短短的時間內把任務搞定。

攝影:暗光鳥

-二階第一個活動就得上場發表,幸好我車子在清明連假時在國道發生事故(?!),所以一大早改搭車到上湖國小的途中有時間把主持人的台詞及整個流程順一遍。我想因為這段從來沒有Re過,咱們的組員即使到了活動上場前一刻還應該還是心慌慌的吧!
p.s.最初線上討論時大家是說要化妝成黑熊的,但後來我為了串場腳色故事鋪陳(青剛櫟)以及臉部清潔保養問題,而決定私心匆匆帶過就好。
p.s. 很久沒上場帶活動,一開始還真的有些生疏,,幸好前面有段5分鐘的影片,讓我有辦法喘口氣重新進入狀況。
p.s. 一開始線上討論時大家的小組決議是不要競賽計分,因為怕要發禮物,不過為了炒熱氣氛,我還是決定臨場發揮,藉由旁邊剛好發現的記分板+磁鐵,,以及苦花的臨時救援 ("恭喜你 答對了~",這段是完全沒事先串好的,純粹是有答就算對)。點人回答這點也是單憑個人的獨斷獨行,純粹只是為了能讓對最終結果能夠平手而混過去不發禮物這一點。
p.s. 最後的結尾,也幸好空氣小隊有先揭露他們的教案內容,我才能用比較有趣的方式來銜接

-貓薄荷分享了許多蟻引導員的經驗,也讓我對接下來的任務有更充分的心理準備。
-北三台灣萍蓬草老師分享了許多跟自然環境相關的資訊,也激起我必須對自然付出更多關心的意識。
-校長薰衣草的心路歷程分享,也算是播下了更多希望的種子,鼓舞大家也能投入為這個大家庭貢獻一份心力。

攝影:暗光鳥

-巒大杉老師的三生教育課程真的很妙,雖然有足足3個小時時間,工作人員們還是如臨大敵深怕時間會delay,,果不其然,老師的豐富經驗豈是短短三小時能夠分享得完的!期待下次還有機會能跟巒大杉好好交流交流一定很有趣~

-值星官野草我覺得野草當值星官太大材小用,感覺得出來骨子裡是適合帶活動搞笑的明星級活動組員才對,期待看到在不同職位上發光發熱的野草

攝影:暗光鳥

 -三葉蟲的《大王叫我來巡山》帶動跳,可謂是我生涯以來經歷過歌曲最洗腦但動作難度也最高的一首,真佩服三葉蟲居然能順利把大家教會並順利在親友團面前演出成功,實屬不易啊!
p.s. 再次認清自己的舞蹈天份有限,帶活動玩遊戲還是比較輕鬆一些呀

攝影:暗光鳥


特別感謝
小藍鯨的熱情真的是爆表到不行,一路上一直不斷鼓勵咱們流水小隊(雖然一直拼命在挖洞給我跳就是了),相信在她的帶領及感染力之下,明年桃一蟻團會更high吧!

紅檜充分發揮了它中流砥柱的作用,一路上用它那沉靜內斂卻非常強大穩定的方式從旁支持著流水小隊,給予了大家許多建議及支援,讓我們順利完成各個任務(唯一美中不足,紅檜也跟小藍鯨一樣,一路在挖洞給我跳…)


攝影:暗光鳥

總之,感謝有這個機緣參加了這次的桃蟻二基….藉由這次活動,讓我更了解了何謂荒野&荒野親子團,也喚醒了我沉睡已久的康輔魂…未來與荒野的緣分之路能走多長遠,..我想還得端看咱家老婆大人酒瓶椰子的表現了~ (總不能老是只出一張嘴挖洞給老公跳吧,好歹也得要像萍蓬草松雀鷹那樣神鵰俠侶闖江湖才行呀)…

攝影:暗光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