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難忘的工作團隊、講師陣容和夥伴情誼-- 2019桃蟻二基導引員培訓心得

文:桃一團  黑眶蟾蜍  攝影:袋鼠 暗光鳥  青蛙

攝影:袋鼠

     令人感動的工作團隊,整個培訓過程,處處都看得見工作團隊的用心:從課程內容〈將近三十堂課〉、活動期間攝影、場地安排(有室內的舞台、教室,還有戶外的草地、操場)、設備(意見交流的白板和海報、活動設計的各種道具、自我覺察時的燭光、作畫工具),還有用餐、沐浴、就寢....
通道一旁是數十本蟻團適用的生態、活動的書籍;另一旁,還有工作團隊和學員們彼此相互鼓勵打氣的「能量杯」……

設計對話:通通給我好好擦  擦到亮為止...   攝影:暗光鳥

這麼多繁雜的事務,桃蟻二基在培訓團長薰衣草的帶領行政事務團隊,居然能做得沒有任何疏漏!值星官桃一野草、行政組、美術組、事務組、攝影組,再加上各小隊的導引員(
我們空氣小隊的竹筍龜),都能全程掌握狀況,從容且熟練的做到「超過一百分」!

但這樣的從容熟練,都是工作團隊好幾個月的充分準備,還比學員提早一天就進駐培訓地點,真正做好萬全的準備。
攝影:暗光鳥

就連培訓期間的深夜,當我半夜醒來,都還看得見工作團隊挑燈開會。而隔天早晨,工作團隊又比學員們更早起床……

也難怪,所有學員都和我一樣,深受工作團隊的奉獻所感動,想要誠摯地向全體工作人員敬禮致敬!

攝影:暗光鳥



對了,培訓期間,下一次小蟻導引員基訓的培訓團長短耳兔也都在觀察培訓情況,還沒有參加小蟻導引員基訓的夥伴們,要把握下一次的機會啊!

毫無冷場的講師授課

 除了無懈可擊的工作團隊,講師的授課也令我們眼睛一亮。

講師上課精彩,最直接的證據就是學員們全都忘了時間,經常在活動尾聲,才驚覺已經過了兩個小時!

我原本為了提神而裝一大杯咖啡,但事實證明,精彩的上課讓人全無疲倦。除了很豐富的專業內容外,講師們也都用心安排上課方式:
靜態的課程必然搭配熱烈的討論與分享,
動態的課程必然帶來深刻的體驗和感受。

請容我用流水帳的方式,記下這些令我們深受啟發、回味無窮的講師和課程活動:

月梅老師講述荒野的理念;
黑熊老師帶領我們實作並探討賽局理論的遊戲;
萍蓬草老師讓我們知道荒野親子團的運作;
風藤老師帶領我們透過肢體運動和藝術表達進行「自我覺察」
讓好幾個學員因而感動落淚;

攝影:桃二團  青蛙


半夏老師介紹了環境覺察;
青蛙老師進行的生態活動;
烏梅老師讓我們一窺柯內爾的教育方式;
番茉莉海洋高蹺鴴指導、講評我們設計的小蟻活動;
藍鯨貓薄荷分享了珍貴的導引員經驗;

台灣萍蓬草喚醒我們對於環境的責任感和行動力;
培訓團長薰衣草給了我們夢想與實踐的「希望果」;
三葉蟲教大家唱跳「守護山林」的歌舞;
巒大杉暢談荒野的三生教育;
北區各個蟻團長為大家解答疑惑……
最後,
還有別出心裁、莊重溫馨的結業典禮。

或許我們不記得所有講師的
每一句殷切的叮嚀、
每一個精彩的活動、
每一場的示範、表演、討論、競賽,
但我可以肯定地說:
下課鈴響時,
我們都意猶未竟;
培訓結束後,
我們依然深受感動。
而且,
當我們擔任導引員時,
都能將講師給我們的知識和感動,
化為對小蟻、對夥伴、對環境的行動!

攝影:袋鼠

有緣千里來相會的夥伴情誼

從離開學生時代、軍旅生涯,
好像就不曾那麼快和同伴有這種純粹相處的快樂了?
但是來到桃蟻二基,
因為工作團隊、講師和夥伴的隨和、熱情與融洽,
我的一切無謂的拘謹,
在開訓幾分鐘後,
就煙消雲散了:
從分組,到每堂課的趣味競賽、
從教案設計比賽,到小隊呼口號比賽……

在這四天期間,
我不僅認識了同小隊的人,
還有好幾個其他小隊的夥伴們,
也熟悉了好多人的特色:
有一上台就有明星架式的,
有討論時總有好點子的,
有能演奏、能譜曲的,
有的氣質優雅,
有的笑點不斷;
夥伴彼此激勵,
甚至在休假期間還上線討論教案……

這些都是難忘的回憶,
而且我們都知道,
日後擔任導引員時,
這群一起在桃蟻二基的夥伴們,
都是最好的諮商對象,
也能提供最有力的支援!

攝影:暗光鳥


攝影:青蛙


結語

我很幸運,
能在桃蟻二基,
見證也親身經歷了
荒野親子團的熱情投入和細心規劃;

我可以一直與大家分享桃蟻二基的美好,
但是,這都遠不及你的親身體驗。
所以,
如果你還沒受訓,
別再猶豫,
馬上報名──
我保證你/妳會有不虛此行的收穫!

攝影:桃二團 青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