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候補上鹿六基 歸零再出發

文:鐵杉小隊北二團  樹懶  攝影:冬天

    我是最幸運的鹿基寶寶,因為在開訓前十小時,候補的我居然可以被排到去上課。

    今年在蟻團玩到不亦樂乎,會去報鹿基是因為校長是我超崇拜的藍天,果然四天課程就跟我所認識的理性、感性又細膩的藍天一樣,燒腦、流淚、大笑、挑戰、在自然中沉靜也不忘考驗體力,感覺陪著小鹿走應該也是如此吧…

     四天拋家棄子…我才有機會讓自己歸零…




    歸零重新審視自己,發現在巨大的工作與家庭的壓力下,忘了自己也忘了愛,重新審思,常常我以愛之名,以要孩子獨立之名所要求的事,真的是對的嗎?

    倒地鈴的一句話打醒了我:『接納,是要從接納自己開始…接納自己教出來的孩子的模樣。』原來我一直用我僵化的思考去框架了我的孩子,為的是我,放不下的也是我…

     黑曜石的搶救愛的聯盟大作戰,五個半小時的換位思考,也成了我的照妖鏡,照出了我的盲點,我對孩子的不寬容,沒能用孩子的腦袋去解釋他的行為與好惡,原來我一直說希望孩子快樂,這個快樂是誰定義的呢…

    好開心跟上了這次鹿六基列車,讓對鹿團一無所知的我,居然可以一次聽到那麼多的前輩(年輕前輩…)的經驗分享,咸豐草的導引員秘笈提點如何規劃團集會,帶領小鹿,細膩到要觀察小鹿的語調、情緒;藍天從孩子的動機、同儕的力量出發帶領孩子參加行動論壇,也提醒了我,是啊,如果孩子不想做,又怎了會有動力呢?到底是誰真正想參加論壇呢(我一定就會是那個推孩子參加的人耶)…萍蓬草更是談鹿團也談身教,原來真有人能為了教孩子破除自己的習慣與喜好,深感佩服,一定要學習。

    這次四天的基訓,有機會讓我們自己實作了一次行動方案,才體會帶領小鹿,不是隨便放手叫鹿走,是一步步準備好再放手(是的,我就是那個隨便推孩子長大的人,這次真的被大師們開釋到了…),評審水鴨腳、萍蓬草跟咸豐草的講評,讓我們從小鹿的眼睛、能力,看見我們沒看到的視角。

    要謝謝鹿六基所有的工人,溫暖又貼心,連宵夜都沒忘了我這個吃素的,冷了、熱了、餓了、渴了、蚊子咬了、忘了帶了…有求必應…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好愛冬天有溫度的照片、愛22的每分每秒搶精采畫面、愛++的視角跟為鏡頭狂奔,謝謝大家~

    我們鐵杉小隊還被抽到去今年的行動論壇當工人,真是賺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