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在荒野中,忘我不忘情

文:水芙蓉   攝影:嘉明湖、兔尾草

    是一股情感的引流,將我帶到這——奇異的荒野。

    「為了孩子」!在海娜娜的開場白中,我們毫不諱言,揭示了原始的目的,沒有偉大的理想,我們都是一群平凡不過的父母。但,一群人,平凡的愛,可以讓台灣、讓世界變得很不平凡。

    荒野的創始發想:「怎樣可以讓台灣交到子孫手上時……」,也只是這樣一種單純對子孫的愛。只不過,這種愛,定義得很明智、很深邃,可以綿長;「流水深深、禽鳥弄波、鷹隼盤旋、雁鴨繽紛」的藍圖,描繪得很清晰、很美好,可以建構。於是,吸引著一群人,共同發愿,立志不做台灣的敗家子,要把祖先,甚至是上帝,交付於我們手中的寶藏,世代傳承。
攝影:兔尾草

   正因為我們的目標單純,大家一見如故,迅速破冰,四天兩夜的課程,以明快的節奏進行著,不僅融入了豐富的環境教育、親子教養等靜態課程,也有實作的在地訪查、討論發表等動態課程。每一堂課,我們都專心一致,全意投入,這四天的父母,真的可以驕傲的說,我們是孩子在學習上,學習的榜樣!

    鹿六基一破題,便在猜謎活動中,零亂又迅速規整的把我們劃分為四個小隊,紅檜、茄冬、鐵杉、雀榕,四種屹立不搖的大樹,象徵著鹿六基所有參訓父母堅毅的心。接下來的每一個活動,都考驗著小隊的應變能力與團隊精神,大家腦力激盪,在全力以赴後,火花四射,精彩絢爛。在合作的過程中,讓我們體會到不完美也是一種完美,正因為不必堅持最好,我們量力的發揮個人所長,大家和樂融融;在互競而不爭排名的遊戲規則下,我們從容的欣賞他隊優點,吸收能量滿滿。

    透過課程的導引,曾讓我一度墜入時空隧道,想起心中埋藏已久的小鹿。那是一頭循規蹈矩的小鹿,成長過程中,幾乎是在一條畫直線的捷徑上前行,快速達標,奪得父母長輩稱許……。突然察覺,原來,在我心中,一直盼望天道好還,老天爺也照樣給我一頭省心省力的小鹿。然而事與願違的結果,卻往往讓我如墜五里霧中,加倍的辛苦!如今藉著課程的安排,讓我有機會拉開距離,回顧過往,理性的承認自己,著實錯過不少曲徑上的風景。既然如此,與其複製遺憾,不如放手讓他,走自己的「鹿」!


    藉著此次基訓,我有幸見識到不少荒野優秀的講師,浮游生物、巒大杉、萍蓬草、海娜娜、倒地鈴、黑曜石、黃魚鴞、月梅老師、藍天校長、咸豐草、長頸鹿、波斯菊……,感染他們對荒野的熱情,感受他們對大地、對孩子的疼惜。感謝一切促成這次參訓的因緣:薰衣草、烏頭翁、五月瘋,有你們前頭帶領,朝中有人好安心!



    和菓子、芬多精、藍鑽蝦、蓋亞、菩提樹,有你們作伴同行,四天兩夜很溫馨!
帥河馬、浪花,有你們耐心導引,雀榕行動頗創新!

    馬林魚、紅鳶、烏心石、仙人掌、老虎、柴犬、水筆仔、向日葵、啄木鳥,有你們甘苦與共,突破困難心連心!

    鹿六基所有工作人員,有你們籌謀規劃,成就自我有信心!

    在鹿六基,我忘記年齡、忘記工作、忘記堅持,但忘不掉的,是講師、工人們的溫情,夥伴、隊友們的熱情,還有當下那份激動不已的心情。「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願打包這些溫情、熱情與心情,埋下種子,等待開花結果,再進入下一回合的循環,生生不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