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

愛與行動ing 童心同心環境行動分享

     接下了蟻訓培訓團長代代相傳的傳承瓶的時候,距離桃蟻一基舉辦的時間只剩下不到五個月。還好,北區總團交付這個任務的時候,我還有一年的時間可以慢慢思考。而從小蟻團籌備團長到成團後的團隊經營,以及後來幾年擔任複式團長期間的沉澱與省思,都讓我有更多機會想一想要怎麼陪伴各團的未來導引員?

    桃蟻一基的主軸是「童心.同心」,當時我寫下這段文字闡述我的想法:「每個孩子都要被看到,每個孩子都值得好好愛,每個孩子都愛自然朋友。重溫八歲孩子的童心  歡歡喜喜玩在自然裡,大蟻小蟻同心協力,共享荒野桃花源」。每當回憶起在親子團長大的每一個小蟻、小蜂、小鹿和小鷹,或是每一個每一個育成會大人們,每一次攜手在大自然中的約會,都是愛與行動的成果!


   

    規劃24進的時候,「愛與行動」這幾個字一直跳出來。這幾個字是我在桃一團籌備炫蜂團的時候,為兩天一夜團集會訂下的活動主軸。我希望團員和所有的家長體會到親子團的活動,不只是「活動」,還要落實到每天的生活中。我們在整個團集會設計的時候,將減塑和無塑的實踐列為首要的目標。除了在準備餐食的時候要具體落實,我們也在活動中製作減塑宣導海報,與小蜂一起主動出擊到登山步道周邊進行減塑生活的倡議。

     24進主軸「愛與行動」,我用這段話來詮釋:「一個人力量有限, 一群分工合作的荒野人,成就更好的荒野親子團大家庭。每個人都是愛與行動的力量,我們是一群對環境,對未來有夢想有期待的荒野家人,我們就是改變世界的關鍵力量!愛與行動!Let's Go!」

   這些年從小蟻團長、基訓導引員、觀察員,到基訓培訓團長。從進階訓導引員、值星官到進階訓的培訓團長。而在不同的任務中,我學到了甚麼?不同階段的我又有甚麼不同?

    小蟻團長的時候,我學習組織多元的夥伴,凝聚大家的向心力,鼓勵大家發揮專長和特質陪伴我們的小蟻。因為大家有不同的專長,所以彼此能無形中產生互補的效益,而因為大家有向心力,所以每當遇到新的挑戰的時候,也會一起想辦法。而夥伴間不同的特質,在陪伴我們的孩子的時候,也能互相啟發,給予適合的引導。

     卸任小蟻團長後,我擔任為期三年的複式團長。 這個階段的我主要任務是陪伴三團一會長共識,然後一起共事。一起面對問題,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因為分團的成員,從幼兒園大班到國中二年級。而家長的年紀從不到三十歲,一直到五十歲上下。不同階段的團員有不同的需求,不同時期的家長有不同關注的議題。如何對事不對人,陪伴夥伴快樂承擔,歡喜成長,是這三年的重要目標。

    卸下複式團長的任務後,在北區總團的聯合交接的午後,在伙伴託付下,我接下了三年長工的任務。夥伴為我加油,說我「勇敢」,承諾如果需要幫忙的時候會一起來!還好在上工前有一年的緩衝期!我正好可以利用這段時間,進行不同的學習。

   而這一年的時間,我的功課是承擔育成會副會長的任務。換個角度服務團隊,看到團隊不同角色的立場,感受夥伴在不一樣任務上的思維和團隊經營的需求。過去擔任複式團團長的時候,服務的是團會長,很習慣從三團一會的角度和立場去思考問題,希望歷年建立的制度和共識,幫助團隊籌備團集會的時候更省力。

   當自己成為育成會副會長的時候,面對的是更細節的支援、分工、經營和成長的課題。當夥伴的理想需要貫徹,而其他人有不同的見解的時候,我們該怎麼樣在支持團隊的需求時候,又能為複式團培育人才,導正觀念,讓新年度的團隊更有信心?這真的不容易,畢竟大家都是家庭工作兩頭忙,又要抽空處理團務,有時還真的讓人力不從心啊!

    而在2019年度,我擔任的是奔鹿團導引員,站在第一線陪伴小鹿。我學習陪著小鹿喜歡奔鹿團,願意參與分工,而且盡可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樂在其中。鹿二和鹿三的小鹿,適逢繁重的課業壓力,要如何鼓勵他們有效率完成任務?而且願意自我挑戰,勇於嘗試呢?當孩子遭遇挫折的時候,我們又該如何引導孩子在過程中學習,累積下一次的成長動能?

    而在奔鹿團團集會之外,幾個小鹿報名環境行動論壇,邀請我擔任行動指導員。在國中逐漸加重的課業之餘,要抽出時間聚在一起環境踏查、行動,最後再將獲得的資訊整理之後,一起省思後發表。尤其到了初選和決選倒數計時的時候,每個小鹿的壓力累積到了極點。要挑戰自己的極限,又要耐心等待隊友一起突破自我。相信每個小鹿在過程中都有所成長。

    24進的任務完成之後,我繼續在服務中感受自己和孩子的成長。曾經在環境行動論壇最後幾次練習的時候,喃喃自語說不會有下一次的孩子,有一天跟我說:如果我們再組隊,或許我會如何如何....。轉眼孩子在奔鹿團最後一年,今年又報名了環境行動論壇!我學習著如何放手的功課,默默看著孩子們終於察覺時間好像不夠用了!

    蟻蜂鹿鷹12年的時間,夥伴們一起共學,也一起分享著在親子團成長的喜樂,以及免不了經歷的陣痛。手把手同行自有一份安定,但保持一點距離看著小鹿小鷹自信探索,乘風飛翔,隨著熱氣流輕鬆遨遊也有幾分自在。我們不可能牽著孩子的手一輩子,他總要學著自己判斷前路邁開步伐。我們不必為孩子裝上翅膀,孩子需要自己振翅,找到看似隱形卻一直都在的上升氣流!

   荒野親子團創辦者林耀國(自然名林耀國),曾經在複式團共識活動的談話中分享他對於翔鷹團行動指導員定位的看法:「從大自然的觀察當中,大自然告訴我們,已經很清楚了。行動指導員就要像熱氣流一樣,鷹感覺得到,但是他看不到。你要讓他感覺的到你的存在,但是他看不到。但你在無形中是在幫他往高處推,那這個推力換成我們現在的說法,就是你怎麼引導,一種陪伴,感受的到就是陪伴。你往上升的力就是一種引導,引導他去思考,引導他去整理,然後引導他去行動。然後最後成就歸零,你看不到。這樣了解嗎?」

   從小蟻團、炫蜂團、奔鹿團到翔鷹團,每個階段都有目標和重點。導引員團隊和所有育成會大人,在尊重生物多樣性的前提下,如何做到一起透過環境教育和親子共學,愛自己、愛親子團,愛荒野大地?然後,以自發性的行動,持續關心我們共享的天地?



    前親子團總團長巒大杉卸任後,在2020年的複式團長共識活動的談話中,分享他總結的教養動態方程式:「教養從陪伴開始,陪伴從對話開始,對話從理解開始,理解從關愛開始,關愛從自己開始。在經營團隊的時候,教養改成夥伴,夥伴關係的動態方程式:夥伴從陪伴開始,陪伴從對話開始,對話從理解開始,理解從關愛開始,關愛從自己開始。」巒大杉言簡意賅,道出了教養和團隊經營的動態方程式,值得細細品味。
 

    2020年到2021年有新冠肺炎的挑戰,也有藻礁公投推廣的行動!從大露營轉型的環境行動分享日,面對疫情發展難測,政府的防疫作為何時鬆綁不得而知。雖然當時籌備已經進入尾聲,但最後還是忍痛喊停!如今我們面臨嚴峻的旱象來考驗!老天爺給我們的終極任務是甚麼?而藻礁公投連署,歷經不被看好的日子之後,終於捲起粉紅風暴,以勢不可擋的姿態迎向公投!旱象仍然險峻,我們要面對的挑戰日益加劇,我們要如何做出抉擇,找到適應氣候變遷的態度和行動?從環境行動分享日到環境行動分享年,愛與行動不是一天兩天的任務,而是一輩子付諸行動的生態、生活和生命的信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