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所有的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


文:李偉文2003.11.20(轉載自荒野遊俠電子報)

   十一月初,在濛濛細雨中,來到位於北宜公路上的雙峰國小。
  這個週末假日是台北炫蜂三團的小蜂們為他們的的爸爸媽媽所舉辦的「蜂富人生」體驗營。
        如同八月份台北炫蜂二團小蜂所做的,從大蜂報到開始,直到一切活動的安排與服務,完全由小蜂來包辦。

  坐在三樓木地板的禮堂,從左右兩側窗戶望去,都是青翠的山脈,微風輕拂著,大蜂們圍坐成一圈,氣氛很好。原本我已連續一星期每天睡不到五小時,已相當疲憊的身體,在眾人的能量加持下,也振奮了起來。

  這次水樹給我的講題是談談荒野兒童教育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每次想到荒野伙伴的種種努力,那麼熱情,那麼義無反顧,甚至有點如傻瓜般的行徑,這些在伙伴裡普遍流動的愛,往往使我感動得無以復加。

  面對一群算是荒野的新伙伴,炫蜂三團的家長,百分之八十以上加入荒野都還不滿一年,這些家長對孩子的照顧與投入,所花的精神是很大的,可是,當我細數著荒野的願景,荒野痴心的夢想時,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所有的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這樣的感觸。

  於是,只能以較聳動,較明顯的「共業」觀念來提醒大家,當我們處身於同一個時間與空間時,是無法獨善其身的,當別的孩子成長受挫,將來也會影響到我們的孩子;當環境受傷害,後果是必須大家一起承擔的。

  台灣去年新生兒中,八個就有一個是外籍配偶所生,台灣去年結婚的人數中,四個就有一個外籍新娘(若扣除大陸籍新娘不算,六個結婚的男生就有一個是娶東南亞的新娘)。
  很恐怖,卻又不得不面對的數字。

  這些家庭、這些孩子,若沒有很好的成長環境,若與台灣的自然生命沒有互動,若沒有感受到台灣民眾善意的對待,十年、十五年後,這些孩子長大了,會是如何看待台灣,看待社會?

    當擁有者有意無意的忽視與遺忘,當缺乏者憤怒不平的嫉恨,這個社會的鴻溝會不會崩裂到無法彌補的程度?

  我知道每個家庭、每個伙伴都已經非常忙,我也相信每個人都有十足的理由忽視掉這個問題,但是,未來很快就會來臨。

  所有的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

  今年我們已經開始積極朝這個方向在努力,也有很多資深的荒野義工偷偷告訴我;「若是協會要替弱勢或特殊兒童辦活動,我一定幫忙。」

  真好,真喜歡聽到這個「一定」的自我承諾與信心!
  老實講,我也不知道荒野能做多少,但是我們願意盡力去做!
  「共業」可以藉由「共願」來化解!

  我們並不孤單!

  有時候會想起露營時燒炭取火的經驗;
  「燒炭取暖的時候,一定要把兩三塊炭放在一起才能燒得久,……做為火種,被深埋在灰中的木炭,一定不能只是孤單的一塊,一定要是兩三塊木炭靠在一起,如果只留了一塊當火種,火會很快熄滅,最後變成一塊冰冷僵硬的東西,而如果是兩三塊木炭的話就會互相依靠,慢慢燃燒下去。」       這也就是荒野伙伴們互相鼓勵,互相扶持前行的信心。
                                                                                                李偉文2003.11.20

(轉載自荒野遊俠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