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北五 青桐 月召初體驗……滿滿的小幸運!

頭一回當月召,仔細回想起來,原來這過程是靠比我感覺還多的幸運組合在一起的。
全團照片:樹獺攝影

從接到”方位判定”這個主題開始
由於去年共識營那天發燒而缺席,後來才知道決定了這個主題。對於理工出身平時又少接近自然的我,要教小蟻們方向感的基礎,顯然會比關懷環境或是連結自然的主題來得具體可行。這算是幸運1。

但是不愛原本設定的地點
我們從9月開始找資料,10月起分頭探墈,大家分別去了平溪的慈母和孝子山、滿月圓、獅頭山、獅子頭山、銀河洞,最後11月中來到二格山。在上山的路上就已經迫不及待想跟其他月召說:”哇!一定要來這裏”。這裡不但有停車的地方,路途變化自然又多樣,爬起來不難但兼具挑戰性。從草湳到二格山,再經南邦寮山回到草湳,完美的O型路線,這是第2個幸運。

小場勘和月召們一起走了一次
我一開始一直覺得繞二格山一圈是很輕鬆愉快的。那天我們走到土地公廟時,小松鼠說:”我覺得小蜂路線這樣應該是足夠的”,我其實是很驚訝地想:”這樣小蜂不是半天就走完了嗎?” 但因為當天有夥伴同行,我也發現原本我自己覺得不難的地方,卻會讓身為媽媽的伙伴驚嚇不已,很想把全部育成會的人撒滿整路當安全官的概念。回去後,開始思考是不是要改路線或有逆向走的必要?逆向走讓陡的地方變向上爬就比較不危險。

大場勘決定逆向而行
為了配合小蟻的程度,決定跟大家反方向走,還是繞一圈,但捨棄了原本上山最好玩最有挑戰性的路段。果然向上爬就比較容易,不覺得那麼驚險。只是,原本順時針走是下坡路段長,現在變成上坡路段長,爬起來比較累,而且到二格山頂已經過中午。也沒想到,最好走的下山路段,人多一起走也花了快二個小時。等團集會整群人來走,一定會更久,必定來不及。難道又需要改路線了?不過好消息是,原本有停車空間、有路線,獨缺一個適合集合的場地,這天被育成會發現了。原來下面一點的草湳橋旁,就有個很棒的廣場,這下基本場地該有的都有了。幸運3。

大場勘那天還有個插曲
就在離開二格山頂下水泥梯的路段,小花不知道看到什麼而落後了,他和宇宙就沿水泥階梯一直往下追我們,到了產業道路才發現我們是在上面的另一條山徑上。就在這時候,宇宙居然在山壁上發現了只有五十圓硬幣大小的食蟲植物__毛氈苔。我的天!雖然事先在山友的部落格有看到過照片,但是它根本不在我安排的路線上,我也沒有想到要去找它,更不用說要在一片花花綠綠的山壁上去找到那麼小的植物。即便後來每次上二格山,有特別去留意,也還沒找到過其他地方有。在團集會時看過的小蟻、蟻導們應該也會認同,就算站在前面都還要仔細找,要走過去就發現實在有夠困難。結果因著小花走錯了路,又帶著眼力無敵好的宇宙,發現了這根本不可能發現。他們錯走的路也變成我們下山的不重疊的尋寶路線。所以這不止是幸運四而己,根本是有祝福的。
小毛氈苔:山蘇攝影

接著一月團集會的植物介紹
當一月月召白煙囪在群組討論要介紹的植物時,就覺得這很棒,而且應該是每個月延續下去的主題。否則介紹完一次之後,下個月大家就忘了。在一月團集會後,再度走上二格山時,發現原本走過、路過,總是錯過,在以往像背景般存在的一片綠色植物中,認出了白煙囪介紹過的山棕、九芎、水同木等新朋友,更覺得這個月也非得要繼續不可。但是二格山的植物和大溝溪大不相同,於是稍微研究一下,找了山上最普遍的幾種植物介紹給小蟻們,讓二月的內容更加豐富了些。這是拜白煙囪起頭的幸運五。

回歸最喜歡的路段
大場勘過後,又逢過年期間,要再改路線只能靠自己了。每走一次二格山,就會發現 ”代誌毋係憨郎想A呷呢甘單!” 不斷地調降難度,縮短路程。證明小松鼠在小場勘時說的是對的,果然導引員還是老的辣!最後決定捨棄經南邦寮山的O型路線,走我自己最喜歡、最有挑戰性的路段上山,然後再從原方向下山。因小場勘後曾看到一篇文章,說我們真正能保護孩子的,是讓他們知道如何選擇安全避開危險,而不是禁止他們冒險,和把危險的地方用欄杆圍起來。所以想到把五段有挑戰性的陡坡,當成五個關卡。到時讓導引員先佈陣在各危險缺口後,就讓小蟻們靠自己的力量挑戰。由自己選擇要不要拉繩子、要踩哪個土階、樹枝或石頭上去。導引員只監督防止意外,儘量不協助。經前幾個月集會的爬山訓練下來,果然每隻小蟻都完成了任務,還有人意猶未盡,嫌不夠刺激。這條上山的路線,前半可以介紹植物,後半挑戰關卡。為了縮短路程不得不做的選擇,結果是最理想的選擇。這是幸運6。

我的艷遇
在去掛關卡牌的那個傍晚,一邊走,一邊確認要講解植物的最佳地點。經過幾個地洞時,心裏總是帶著期待,卻又很悶,怎麼從來沒遇到過穿山甲?天色已開始暗下來,還是飄著細微的毛毛雨,低著頭小心踩階前行的我,突然警覺前面有動靜。腦中第一個念頭:’’是穿山甲嗎?” 不是,是一隻有長長尾巴以為是雉雞的動物,我快速拿出手機,怕牠一溜煙就不見了。但是看到了我,牠也沒飛快地跑去躲藏,只是信步走到左前路邊的一顆植物後,靜靜地站在那窺看我。我們對看了一會,我還有事要做啊!便慢慢前行走靠近牠,牠才從我面前走進右邊的樹欉內,從側身看更漂亮。然後我回過頭才發現,原來左邊樹林的暗處裏,還有一隻雌鳥,難怪牠無心逃離。但是牠選擇走向右邊離開,不知是否為了保護雌鳥,所以要將我的注意力引到右側呢?等回到家古狗後,才知道她叫藍腹鷴,雖然沒有看到過穿山甲,但是這驚艷的巧遇豈不更幸運?這是我的Lucky 7。

山林夜行
不過那天下山時,我體驗到夜晚在山中獨行的感覺。思想是很奇妙的東西,當你只想到大自然的美的時候,心中是無所恐懼的。但當一絲靈異的念頭突然冒了出來,就會帶出一連串不必要的想像,就會希望背後不會出現什麼怪聲音才好,背脊怎麼好像要涼了起來。所以當開始要胡思亂想的時候,就強迫自己專心想想我那方位遊戲短文要怎麼編?活動有沒有漏掉什麼細節呢?也會想到大黑熊那天在猴硐怎麼帶小蘋果找路的?雖然現在又霧又雨,至少我是認得路的,迷路在深山的夜裏應該是可怕數十倍的吧。(大黑熊有沒有耳朵又癢了?哈哈。) 這天原本是早上就要去掛牌的,後來有臨時的工作先去處理,等到達山下已經快五點。突然想到我不是前天才在迪卡儂買了個頭燈,要放車上緊急用,沒想到立馬派上用場。讓我綁牌子時不用邊拿著手機照明,下山也可以好好走路。是幸運八。

方位之書Secret of Direction
一開始內容是想要麻煩美勞組用畫的比較有質感,和無尾熊討論後,用印表機印出來再拼貼才是比較簡單省時的做法。但需要幾塊60公分直徑的紙板。剛好我家年底剛換洗衣機,它的紙箱就有那麼大,於是直接資源再利用拿來做勞作。幸運九。
方位之書:青桐攝影

連老天爺都幫忙喬車位
團集會的一星期前,土撥鼠在群組PO了張天氣預報圖,每天都是好天氣,唯獨週日下雨。我說:”他還有一週可以改變心意。” 後來幾天真的變了。但到兩天前,又變成週六、週日都下雨。星期六那天,我突然領悟,這不是老天爺在幫我們喬車位嗎?如果像上週日的好天氣,我去只看到剩下十幾個停車位,是挺危險的。但是星期六開始下雨的話,就會有人打消出門的念頭。雖然這麼想,還是會擔心。所以當天晚上,很臨時地還是拜託育成會長四季桂幫忙安排交通指揮,還有草湳停不下時,能把司機從天南宮載回到草湳的接駁車。後來轉請交通組的獨角仙協助安排。結果,就這麼剛好,雖然那天去爬山的人還是很多,我們的車就是都剛好都停得下,沒有需要派車載運。我們真的是很受祝福的,幸運之十。

寫到這裏雞皮疙瘩都起來了,我今年運氣的扣打不會一次都用完了吧。 (過年玩牌怎麼沒這運氣!)

這次小蟻們只爬了半邊的二格山,希望你們日後有還機會再來挑戰環繞一圈,或是連著猴山岳一起走。

剛接導蟻和月召時,我疑問:”怎麼都沒有Guide book之類的參考物?’’
於是,從跟牡丹蝦的第一次大場勘開始,青剛櫟、山蘇、白煙囪一路觀察月召在做什麼,一邊也回想去年當攝影官見習到的。有的月召team真的是融洽又默契十足,有人是帶領團體能力強、活動規劃的好,有人有個人魅力,有人還外加無窮的好體力,各有所長。我不是那種健談、幽默的人,所以和我的月召夥伴土撥鼠、小松鼠、飛旋海豚,算是比較若即若離,但還是互相幫得到的team吧!(我連蜂團的路線都是到團集會結束才搞清楚,真的很失敗) 小松鼠可以當機立斷,飛旋海豚感覺有比她個子高大的意志力,土撥鼠很願意配合其他團再來安排育成會行程。她們都很有行動力,我們有空都是各自跑去場勘,尤其飛旋海豚好像都是自己一個女生上山去,平日山上是遇不到什麼人的,她膽子很大。

以前就知道團長大黑熊平時很忙,比較沒時間看訊息。會收到大黑熊訊息的時候,就是真的重要時間點的時候 (沒事喔,只是敍述模式),所以相對比較多得到的是值星官小花的建議和協助,他和小松鼠又剛好是去年猴山岳的月召,是識途老馬。最近幾次上山,都喝得到有果香的小花咖啡。讚!

以上。原本覺得寫不出什麼東西,也擠出了這麼沉長的心得。團集會結束了,感謝所有提供協助的大家,和給予很多好運的宇宙 (universe,也包括小蟻宇宙)。和之前的月召一樣,沒有時間做到的活動、跑一半的心流和遺漏掉的事物覺得很可惜。不過會後蟻導們給的feedback來看,算是順利過關了。

感謝你的閱讀,用毅力一直看到了這裡。
P.S. 真的是沒有一次記得要在山頂拍合照,拿不出照片來。

4 則留言:

  1. 本團青桐,新生代蟻導,熱血青年啊!

    回覆刪除
  2. 讚 給以後的蟻導立下一個里程碑

    回覆刪除
  3. 當天我負責在全團後面回收青桐掛的關卡牌,上面滿滿的露水證明我們北五的月召們為了孩子的安全與學習所做的努力與付出,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這次也是北五有史一來第一次始會式全團戴口罩,也感謝每位小蟻小蜂都有把口罩收好,沒有變成汙染山林的垃圾

    回覆刪除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