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6日 星期一

來自北鹿十基培訓團長的感謝

 


文:北鹿十基培訓團長 漂流木

    2023/10/29 北鹿十基圓滿結束,感謝這半年來被我忽略的、叨擾的、請益的,邀請的諸多夥伴。

    一年前受邀承接北鹿十基辦訓時,心裡一直有兩個聲音天人交戰,一邊自我懷疑是否有能力組織籌劃辦訓,一邊又想接受自我挑戰。最後我還是勇敢的把它接了下來。

    前半年的時光,生活一如往常,唯一的不同就是籌辦鹿十基的任務會時不時出現在腦海裡,有時候思考半天一無所獲,有時候在騎車、閱讀、洗澡、與夥伴對談中,靈感就這樣一閃而出,我會趕快把它memo下來,於是半年的時間累積了許多有用或無用的想法,最後再整理歸納,鹿十基一半的雛型就這樣躍然紙上。(這段時間的醞釀,對我來說真的彌足珍貴)

    我的個性是比較沒有辦法接受計畫之外的變故,所以凡事都會預先做安排。北區教訓組長短耳兔說,校長只要把基訓的時間、場地、工人確定下來,工作就完成一半了。而事實上這些我倒是不太擔心,會接下任務,心底已有衡量,我相信經過育基、鹿基、進階訓、山豬訓,有無形的力量會支持著我前進。

    關於地點的選擇,感謝身邊幾位校長的全力支持,但最後我還是毅然選擇宜蘭清水湖環教中心,尤其是在場勘跟宜蘭分會長大熊深談過後,更加確定我的想法,清水小校動用了不少協會的人力物力,好不容易有現在舒適的樣貌,有乾淨的木地板教室,堪稱五星級的淋浴間,清幽的綠意環境,如果身為荒野的志工都不支持,那就真的成了蚊子館。而小校唯一的痛點是位置偏遠,交通餐飲不便(對大團體活動來說),這對北鹿十基是最大的困難挑戰。但我相信危機也是轉機!

   鹿十基的核心在不斷的思緒整理與自我對話中,最終以⌈開啟行動之鹿⌋為主軸,鼓勵學員(小鹿)們勇敢冒險,具體的做法是奔鹿導引員透過傾聽、等待的陪伴(被動)與支持、放手的引導(主動)策略,為小鹿們編織一張安全網,允許其不斷試誤學習。身為導引員須先能自我覺察,照顧好自己的情緒,才能透過適當的引導提問技巧,讓小鹿走進可能預設好的方向,然後有計劃的放手,付出關心,培養耐心,相信時間會醞釀一切。主題確認後,課程編排也呼之欲出,在工人講師共識營後又經過好幾次的修正,才有了最後的課程安排。

這次的課程有幾項突破嘗試

1. 大量的自我覺察與五感體驗,除了主課程,也巧妙安排在個人互動中,讓一股溫暖的能量不斷的流淌

2. 青春小鹿的奇幻之旅(如何引導小鹿設計規劃團集會活動):由講師與學員共編課程內容,以火車站周邊景點為舞台,進行實境解謎闖關任務

3. 導引員身兼講師,以自身小隊經營經驗,引導學員交流學習

4.邀請各團小鷹分享鹿團生活,讓學員以不同的視角,了解孩子們的想法

   一直覺得在我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貴人相助。找工人的過程超乎異常的順利,夥伴們一個接著一個舉手報名,對於那些被我婉拒的夥伴,深深覺得抱歉,個個都是遺珠啊!也有因為我的選擇反覆,讓未能參與的夥伴受傷,我也深自檢討許久,職位越高,責任越重,任何決定都得慎重思考再三,感謝夥伴讓我上了寶貴一課。團隊組成是盡量讓北區各團都有工人存在,一方面學員會因有熟面孔而感到安心,一方面也是培養提升之後各團辦訓的能力。

   因辦訓場地在宜蘭,特別感謝山豬9同學銀狐犬,推薦宇宙擔任事務組組長,無論是訓前的準備,四天的訓期與善後,宇宙細心又有效率的處理大大小小的雜事,堪稱萬能,想要的東西,沒有變不出來的。尤其是我最擔心的交通問題,經過無數次的沙盤推演,為了精準掌控開訓時間,減少學員長途轉乘,舟車勞頓,假日回程受雪隧塞車之苦,特別準備遊覽車從台北到清水小校接駁,創下了基訓包車首例,事後證明這個決定是對的,也頗受學員好評。餐食部分,感謝溪魚引薦,特別懇請住在小校附近,有辦流水席豐富經驗的張大哥夫婦幫忙,在這偏僻的小校,每餐都能吃到熱騰騰的創意在地料理,讓人覺得特別幸福。

   鹿十基有許多工人們創意發想的小點子,串起了鹿十基獨有的氛圍:開訓前學員親手種下的小樹、祈福粉彩卡片,小天使的觀察遊戲,三星蔥花束,四大規律拼圖鑰匙圈,蓋印能量卡,探親升旗典禮,所有的點子都是意外的美好,感謝團隊的巧思,你們的調皮,不按牌理出牌,像極了小鹿,讓學員也能感受安心自在地做自己。

    克服了餐飲交通的難題,加上堅強的黃金工人陣容,豐富札實的課程安排,學員的主動熱情不斷的疊加,終在微濕衣襟的雨霧中登場表演達到了高潮,共同成就了二階四天北鹿十基的精彩與感動。

   辦訓過程不累人是假的,課程的進行充滿了許多未定之數,團隊總是前一晚細心推敲,模擬可能發生的狀況,每天的睡眠時間不到4小時,隔天卻都能精神奕奕的上工,真是件神奇的事!結訓時,得到許多學員正向的肯定與回饋,身體雖累,心裡卻是滿足,彷彿釋出的能量,在穿流過所有人後,再度以一種不可思議的形式回到自身。

最後我要深深感謝

講師 咸豐草 攀木蜥蜴 番茉莉 美洲野牛 河魨

值星官 小花

行政組長 洋甘菊

事務組長 宇宙

行事組工人群 溪魚 無尾熊 水星 虎鯊 孔雀 彩霞

攝影組長 風林火山

攝影 黑殼蝦 章魚

導引員群  烏心石 彩虹鍬形蟲 黑白馬 太陽黑子 五味子 樹林 草原 腫頭龍 

還有一直在背後支持的夥伴、家人們

漂流木 鞠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