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轉場.轉念.轉進青春小鹿 喜歡我的樣子吧


文:桃二團 樹林

 **教養武功出基訓,基訓功夫名揚親子團

「喜歡我吧」一首營歌,從陌生的無感到結業式的合唱,觸動那最初的記憶,我哭了,口罩下的鼻涕和眼淚,鹹鹹地……


**你喜歡我吧 喜歡我的樣子吧

   你喜歡我吧 喜歡我的紅頭髮

        想著那些年牽著還沒長大的手掌,不做任何設想,只想要他開心健康;想起孩子可愛的臉龐,那單純的笑容,我用溫柔慈愛的眼光回應他;曾經的時光,沿途的風光,我忘了欣賞他們原本的模樣,而是用期待的模樣來要求。

        孩子也許也會想,想著那些年,想能像小鳥飛到天上,走在發光的街上,那提燈籠的時光,想起父母臉龐那溫柔的眼光,而現在,他不懂,他沒變,可是接觸的眼神變嚴厲,父母的要求越來越多,那牽手看夕陽的時光已不再。

        在教養現場中,為了輔助孩子有效學習,以實現目標為導向,擺出父母架勢,氣場全開,姿態若是弱了,就輸了一半,無法有效達到管教目標;在溝通的過程中,我把愛隱藏了,在一次次親子衝突上,我會想,親愛的孩子為什麼你不懂為娘的用心良苦,把娘對你的愛一點點的蹧踏了,但是,堅韌的母親,總會給自己充電後,再出發,再出發吧!執起以愛為名的教鞭,重回教養戰場對弈,在家庭倫理劇中不斷輪迴。

        就這樣的輪迴中,耗能與耗時,找不到與青春小鹿有效的溝通方法,我在第一時間舉手,我要上鹿基,上基訓求寶典,求如何與青春小鹿溝通武功祕笈,傳言「教養武功出基訓,基訓功夫名揚親子團」期望結業後能習得數招內功心法,學成後可以跟小鹿過招 ~ 嘿嘿嘿…..帶著滿滿的鬥志踏上基訓神殿,我要取經去了。

       桃鹿一基在「暗式風格」下,用很多的包容與愛來對待學員,時間緊迫卻不壓迫;在規範要求下讓各小隊,長出自己的樣子,不走樣卻多元;工人及學員用美食喂養,默默用心,大鹿們吃的理所當然,沒良心的只顧吃,不用煮不用收拾的開心;課程沒有想像的填鴨練功,沒有策略教條,是實實在在的修練心法,講師引進門,各人修各人的業,尊重每個人不同的差異;一群神隊友共修黑桃A練舞技,茄冬新聞首映會,互動學習也練體力;夜晚的露營星空夜談,更是桃二伙伴難得的自在大鹿時光;充實的四天,心靈放空又充電,滿滿的愛與感動,謝謝用心的主辦單位與工人們,因為有你們,我們得以自在任性的做了四天大鹿,因為有你們的示範,是不是教養也可以這麼「暗式風格」,在開心中學習成長。


**世界上所有的愛都是為了相遇,只有一種愛是為了別離

        為了小鹿單飛做準備,父母操碎了心當起教練來磨練孩子,現在「轉場,轉念,轉進青春小鹿」我期望,曾經的時光,沿途的風光,溫柔的眼光,可愛的臉龐,愛永遠放在心上,不忘初衷,用愛來喂養你,有期許但不壓迫,有規範也尊重多元,家是家人溫暖的充電與放空的祕密花園,讓親愛的你揹上裝滿了力量的行囊,在人生的道路上,愛永遠相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