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說說今年參加環境行動論壇的故事

 


文:高三團天鵝

我是天鵝🦢

來說說今年的故事吧🌝

七月因為是線上所以無法跟新隊員多一個熟悉的機會,其實我覺得有點可惜,因為醬不能以最直接的方式看到大家。

後來的一段時間在思考到底要做什麼議題~

很糾結是要繼續做閒置環保杯嗎?

還是換新議題呢?

在杯杯小隊過的時光很開心才讓我有思考的機會﹐為什麼會這樣說~留了美好的回憶加上熟悉了這個議題。之後跟小鹿們討論出來的結果是換議題~去做菸蒂,其實一開始不太喜歡菸蒂這個議題,因為我覺得不好聽、不太乾淨。至於我為什麼最後還是選擇這個議題呢,因為我會在意他人眼光,所以都沒說什麼,我也才那麼容易被說服。

今年阿前面很長的時間都會停滯在抱怨沒有導引員這件事,雖然有很多大人跳出來幫忙,但其實我們的心裡想的是別人有正式的但我們沒有。我的心結就是可以卡的那麼單純,後來頻繁開會阿什麼的,現在想一想感覺會讓小鹿們很累,畢竟有新的夥伴進來,但是就因為這樣的作法才讓基礎的部分扎實。

現在想起來我會在一整年才剛剛開始就想去報論壇,因為這是其中一個動力來源,想被更多人看到,想知道更多的事,想看到每個人的不一樣,想聽到評審給的關鍵性問題和鼓勵。讓我們更直接的感受到阿~原來自己是有努力的。雖然努力不需要靠別人說的來證明,但就開心嘛~誰會減少被稱讚的機會呢。

中間行動也是開會開會再開會的討論,去實體撿了菸蒂,事實讓小鹿們印象深刻,到這裡就讓我看到一個很神奇的現象,小鹿們只要在路上看到菸蒂就無奈或不爽的搖搖頭,這代表撿拾菸蒂是有用的,讓小鹿有了那想改變現況的動力。

後來有好幾個月的時間,是沒什麼進度的,我會覺得自己在空轉,對自己的帶領方式沒自信,一直處於在不知道不知道~要怎麼辦~我真的可以嗎?

導致初選的準備時間太短,搞得大家壓力很大,自己也在那時候不穩定,但這個經驗也讓我學到不同的事情。初選結束後自己也是快崩潰狀態,覺得自己做的不好,那時也不跟任何人說太多話,怕自己沒控制好情緒之類的。至少回家的路上發洩了出來,告訴自己累了就休息一下吧~每走一步就是學到更多的機會不用管錯或對,都各有好壞。

後面就來到了交決選計畫書的時候,也是壓力很大,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寫,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是不是我自己對今年做過的事沒吸收進去、不了解呢?

很多很多的來回困擾,但最後有了大人的幫助就讓我比較安心。還有阿小鹿名單的問題,我一直希望小鹿所做的決定他喜歡且他是自己思考完後答出來的,而不是被旁人左右,當然這件事的前提在於他能自己決定。所以我也出了一個作業是再聽之前初選評審說的建議,寫出覺得可以改變的地方,還有今年做了什麼,只是為了要知道他是不是真的自己想去決選,我自己知道這個作業伴隨的結果是強烈的,作法也很絕~但至少是可以讓他們有一個可以對自己的決定堅持。接下來情況慢慢的穩定,開會討論出練習的時間呀什麼的,都讓我很放心。小鹿們也是努力練習~我有時候是真的嚴格到自己覺得受不了,想說要做到完美阿什麼的~但其實根本沒有這種完美,努力就是最好的表現。然後時間就慢慢到了決選,真的很快,嚇到欸~。


決選的前一天就先上台中練習~隔天中午報到的破冰遊戲~以及之後的活動都是很新奇的,雖然有些時候想睡覺~但還是不能否定工作人員活動安排用的太好這件事,主持人的口條,工人們帶活動的方式,都讓我驚訝。各區行動交流真的很讚ㄟ~讓我知道更多不一樣的事情出現在世界上,可能都是我沒注意到的事。

有機會能讓自己在面對陌生人的環境下講話~很難得。而且有認識新捧有~可以了解不同團的運作模式、不同的人、不同的感受。隔天的早上活動也是印象深刻~哈哈,接著就開始報告了,我很喜歡聽其他隊的分享,可以看到每個人上台穩穩的感覺,就覺得好厲害~很喜歡,還有聽評審給每個隊的建議和鼓勵,都覺得 喔~評審也太強了吧,馬上提出問題,我也想學那種聽完就可以馬上提問,哈哈。下午公布結果也是高興但就感覺很微妙~一種特別的感覺。

今年是個很特別的一年,經歷了很多也學到了很多,謝謝每個人的付出與努力,讓我成長了許多。謝謝你們也謝謝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