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20201025萬里頂寮海岸企業淨灘後記

 


文:北三團  黃魚鴞(台北分會解說組)

#保衛地球讓愛遠傳

#解決海洋垃圾要從源頭減量做起

#感謝荒野獅頭山解說組解說前輩們的以身作則和照片支援

#120人30分鐘的淨灘成果是379公斤

    雖然不是第一次淨灘,卻是第一回親自上陣當領隊志工,直接面對參與者解說海洋垃圾的損害和持續淨灘的影響力。

    這次的收穫,除了是第一回親自對參與者解說,更亮眼的,是看到在企業的志願參與者中, 其實有不少人也是熱心的環境保護執行者,尤其是遠傳人資的Shane,因為喜愛海洋活動,而把淨灘,當作對海洋無私開放的入場費,只要到海邊,一定帶著夾子手套和垃圾袋。


    海洋垃圾,或是說海灘垃圾,經過幾年的宣傳,不少人都會說是洋流從遠方帶來的,因為淨灘垃圾中會夾雜一些有著簡體中文日文韓文英文泰文...等的瓶瓶罐罐,但是我們真的有很認真地自省,我一天一個月一年乃至一生,會製造多少垃圾,而這些垃圾又真的沒有汙染到土地河川海洋嗎!?


    如果我不隨身攜帶三寶:餐具餐和水壺,還再加上環保袋,如果我三餐每天都外食,那一天就至少因我而產生了10件垃圾:竹筷、塑膠湯匙、PE膜紙餐盤,或是還加上包三明治的塑膠袋,還有裝著參的塑膠提袋,一天算10樣垃圾,一年就是3650件。

#3650件垃圾可是保守估算

     以上,還只是算三餐,還沒算進懶得帶水壺的你我,一天可能兩杯的手搖飲,也可能至少產生各兩件塑膠杯、杯蓋(膠膜),還有吸管,一共6件垃圾,結果會是:

#每人一年至少有5840件垃圾是因我而來

    你會說,我們都有在做垃圾分類,資源回收,但是,餐飲業者呢!?現在民間垃圾回收業者還是四處跑來跑去,他們的垃圾去了哪!?台灣山區的垃圾瀑布是怎麼來的,大家曾想過嗎!?

    垃圾傾倒在山谷,汙染水源,垃圾也順著水流,流進小溪河川,最終也還是進入了大海。

    我不抽菸,但我相信大家一定看過不少抽菸的人,因為現在的室內禁菸政策,而在街頭抽菸,然後,菸頭就是往排水溝往地上一拋了事,然後,菸頭也是隨著雨水,流進大海。


    海洋垃圾除了是髒亂和汙染,更因為塑膠只是不斷裂解而非分解的特性,最終,還是食物和飲水,回到我們的體內,影響我們的健康。

#解決海洋垃圾要從源頭減量做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