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人心最美 北蜂二十基的發現之旅

 


文:桃二團水牛  攝影:海芋

話說從頭

兩年前,我對於荒野保護協會還停留在是個環保團體的印象,後來在好友海芋的介紹下,開始對荒野親子團有了初步的認識及興趣,也幸運的在去年說明會後,加入了熱門的桃二團。在共識營裡,前任複式團長向日葵一直鼓勵我們這些新家庭,有機會一定要去參加基訓,收穫會很多,可是,才剛加入親子團的我,也許是還在熟悉親子團的運作,也或者是還在觀望,第一年的基訓並沒有很積極的報名。

今年二月,接受了預計接任炫蜂團團長桑椹的邀約,擔任新一年度的炫蜂團導引員,所以此時,就不得不再一次的去思考要不要報名基訓的問題。站在母團桃二團的觀點裡,每個新家庭都希望至少能夠有一位大人去參加基訓,這樣子才能更了解荒野親子團的理念,而站在我的立場,既然答應了擔任之後的炫蜂團導引員,那是否就應該報名蜂基,期盼能增進一些帶小蜂的技巧。很幸運的,因為疫情的關係,延遲到九月才舉辦的北蜂二十基,竟然還有名額讓我報名成功,於是趕緊把工作排開,空出兩個週末的時間來參加基訓。

參訓前,我的心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桃二團的前輩們都會說基訓多好玩、多值得去上之類的話,大大的鼓勵我們這些新人們踴躍的去參加,所以我的內心是期待的,但,一想到是四天兩夜的課程,光是看到活動時間的長度就知道也不會是輕鬆事,再加上看到前一個禮拜參加鹿基的母團夥伴們,連續兩週都在忙著基訓的作業,開始會擔心是否自己有能力去上完整個基訓的課程。

出發

桃二團是出了名的熱情,光是歷屆基訓的名牌製作,應該都會是該屆上課時的焦點。在出發當天的集合地,好多桃二團的前輩們特地前來送行,看到的當下心裡好感動喔,接著他們拿出複式團長藍鵲製作的桃二專屬炫蜂名牌帽,讓我們讚嘆不已,怎麼會這麼有創意!但下一秒鐘馬上念頭一轉,我們真的要戴著這個酷炫的帽子上課嗎?好害羞啊!


抵達

車子才剛抵達這次基訓舉辦的地點:北投惇敘工商,熱情的工人們早就已經準備熱情地迎接我們這些學員們,也才剛報到,馬不停蹄的就讓我們開始一連串的闖關活動,而第一關,直接就叫你匍匐前進鑽過哆啦A夢的時光隧道,心裡的第一個念頭是,哇,基訓這麼硬啊,一開始就來這招?當然,後面陸續還有其他迎新的關卡我就不劇透了,工人們的熱情,有稍稍地緩解我緊張的情緒,也一步一步的把我帶入享受這次基訓的心情當中。

請聽,從心看見

「從心看見」,是這次北蜂二十基的主軸,透過主題曲「請聽」,期待我們學員們能看見孩子的真、看見人與人之間的善、看見大自然的美。這次的校長水社柳,在還沒有來參加基訓之前,海芋就已經告訴我,校長是個非常溫暖的人,要我放心的來參加基訓,一切都會好好的,而在簡單的分好小隊、隆重的開訓儀典之後,北蜂二十基也正式的宣告開始。

基訓

基訓分成兩個階段,分別都是兩天一夜的課程,總計四天兩夜,乍看時間好像不少,但是課程卻可以被排得滿滿的、非常緊湊,希望能盡量把更多的東西帶給我們學員,而每堂課的講師,也都是很認真的把課程上好上滿,而我們學員呢,就像是個海綿,一直吸一直吸,也都是吸飽吸滿!



黑熊小隊組成

基訓從分好小隊開始,我被分配到「黑熊小隊」。當然,一開始小隊裡的夥伴們都是互相不認識的,不過來到基訓,大家都有個共同目的,希望讓自己成長,再加上值星官黑殼蝦一開始就利用「我有卡」的方式暗示和之後的抽小隊任務有關係,所以整個團隊的凝聚利用榮譽感,是很快的就能夠達到。基訓的課程裡面有很大的部分是繞著小隊的方式來進行,所以一個小隊到底團不團結,在這次的課程裡面佔了很重要的角色,其他小隊之間的相處我不太清楚,但是這三個禮拜下來,我們黑熊小隊的成員們,我只能用「讚歎」兩個字來形容,每個夥伴都盡其所能的互相幫忙著,而且恰如其分:黃腰虎頭蜂(沉穩又可靠的隊長)、土雞(耐力型的馬拉松好手)、松蘿(開朗的鄰家女孩)、眼鏡猴(充滿活力的體適能老師)、貝殼沙(總是充滿想法的三寶媽)、洋紫荊(具有溫柔力量的姊姊)、海獺(帥氣的陽光大男孩)、樹林(曖曖內含光的好媽媽)、水牛(默默的辛勤耕耘著)。

一階內容

我會把基訓的課程內容和張輝誠老師講述的「學思達教學法」聯想在一起,講師們並不是只有一味的傳達知識,也希望學員們能夠不只是學習,也能進一步的去思考,再來表達,所以課程裡面除了包含知識性的內容,也包含了團體的討論、合作、活動。可能是我還像個海綿,每堂課都覺得好有意思、好有收穫,絲毫沒有感覺到時間一直在走,上課、下課、吃飯、喝水,時間流逝的靜悄悄,一下子兩天一夜的課程就這樣不知不覺的過去了。


小組討論

在進行到二階的課程之前,每個小隊必須準備一個原創的仿生教案,要求在二階上課的時候進行展演,所以從一階結束到二階開始的中間這兩個禮拜,我們小隊裡的交流是豐富且充滿火花的,好多好多的想法一直被丟上群組討論,線上的會議讓我們欲罷不能,討論完的隔天馬上就會有夥伴把摘要或者教案修正版貼出來,需要教具製作的時候總會有人主動舉手認領,還有夥伴大聲的承諾會使出洪荒之力來演出,這在在的顯示出我們黑熊小隊的團隊合作精神,真的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一群好夥伴。



二階展演

二階課程的重頭戲,當然是學員們在課堂上的展演,當教案寫好後,誰在展演時負責擔任主導的靈魂人物呢?當然交給我們的體適能專家眼鏡猴來主持,在課堂開始之前,其實我一直是信心滿滿,因為自認我們的教案寫的很不錯,起承轉合都符合邏輯且充滿教育意義,也充分的有討論到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但,沒想到真正在展演時,小隊的表現更是讓我驚艷!上台前的準備,女夥伴們幫忙大家在臉上塗上梭德氏赤蛙的特徵,眼鏡猴和海獺更是犧牲形象整臉塗滿滿。終於,輪到我們上台了,眼鏡猴的口條真不是蓋的,一開始就利用臉上的彩妝、事前準備的蛙鳴語音檔、豐富的肢體語言,成功的吸引全體人員的注意,接著後面在關卡與關卡之間的連結、背景音樂的準備、時間的掌控、教案內容的闡述,都表現的十分出色。我認為,眼鏡猴的主持,替我們的教案增色很多,當然,整個教案能夠流暢的展演,也有賴於我們小隊之前在群組裡面,有過充分的討論和共識,默契十足。

探親

探親是基訓最後一天中午的慣例,也是母團展現對於參加基訓的夥伴們給予的支持和鼓勵,桃二團的點子,又再度打響了名號。本次探親的主題為「中秋賞月趴」,想當然爾,探親的召集人一定又會想些花招,讓參加基訓的我們來個角色扮演,果不其然,我這個男丁也被加入「衆嫦娥」的行列裡,七位嫦娥們一字排開,很是吸睛,甚至,母團在慰勞的餐點裡面還準備了現烤的烤肉還有現搗的麻糬,真的是太用心了!也許是烤肉味實在是太香,香到一直吸引其他友團的夥伴們前來我們桃二團的攤位一起同樂,我想,母團的熱情,就是推動我們這些新手導引員們願意往前進的原動力。


結訓

四天兩夜好快的就過去了,我們在隆重的儀典裡結束了這次的基訓,在繫上北蜂二十基的領巾圈、掛上單珠無患鍊、拿到結訓證書後,我的眼眶紅了,好感動,好感動。有一種使命感油然而生,有一股正能量躍躍欲試,結訓並不是結束,而是另一種開始,相信我能把在這裡所學到的,貢獻回母團,貢獻回這份土地。

後記

當初在猶豫接任導引員的時候,最大的考量就是在我的身體狀況,因為有梅尼爾氏症的舊疾,所以擔心如果因為身體狀況不穩定的情形下,是否會影響到團隊的運作,當然,在桑椹熱情的邀約下,我終究還是答應了。接著而來的北蜂二十基報名,依舊是考慮到這點,在還沒有參加之前,也不太了解活動的強度究竟如何,只知道必須全程參與否則不頒予證書,所以我又猶豫了,但是母團桃二團依舊給予滿滿的支持,最後我也就還是報名了。但,這似乎就是莫非定律,一年多沒有發作的眩暈,就在基訓第一階段結束的隔天發作了!當時心裡想著,怎麼辦?我還能繼續嗎?還撐得下去嗎?是否要考慮退訓了?

於是看了中醫、西醫,工作方面請假兩天,盡可能地讓自己休息,想要趕快讓身體恢復到一個程度。可是,小隊的教案依舊如火如荼的在展開,而我也很想盡一份力啊!一開始我並沒有和黑熊小隊的夥伴們告知身體出了問題,後續的線上會議也還是努力參與,然而就在一次於群組的閒聊中,簡單的聊到身體狀況,沒想到,夥伴們異口同聲的要我好好休息,不要煩惱我們的教案,當然我一開始會婉拒,還是繼續地參與著,直到溫暖的校長水社柳,要我「學習放手、相信夥伴」,我才放心的給自己多一點休息的時間。

可是身體的恢復其實沒有那麼快,二階上課的時候我幾乎都是靠著不少的西藥、中藥撐過去的,小隊的夥伴們也不時的在旁邊關心著我的狀況、照應著我,母團的海芋,也時不時的問著我還好嗎?還可以嗎?我的內心真的很感動,有這群朋友關心著。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順利的結訓了。

感恩

要感謝的人實在是太多太多,我也就不在這裡一一贅述。校長水社柳的溫暖、全體工人們的細心照顧,讓我們這群學員們只要負責吃、睡、上課就好,真的非常非常的幸福。僅以在這次基訓中我覺得最受用的一句話「這個世界不缺少美,是缺少發現」,作為心得的結尾。人心,最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