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柯基的鹿七基的反思之旅

 


文:宜一團柯基  攝影:葉子

荒野是善於等待的

這次參加基訓一直不斷聽到這句話,這是溫暖且富有深度的一句話。大約在民國84、85年左右,當時柯基剛退伍沒多久,到台北找工作的空檔時間,二姐看我閒閒沒事就找我去當義工,印象中應該是在青年公園或是大安森林公園,而辦活動的單位正是荒野保護協會。我不確定當時是否在辦成立大會,但我確定的是等待的種子在當時就種下,而且經過二十幾年終於發芽了。


反思之旅

這次參加基訓是柯基的反思之旅。坦白說在此之前我是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是自由開明的父母,有給小孩自主的空間。某天偶然得知家中小鹿最大的心願是早日離開家裡的時候,小小的玻璃心有裂開了一下下。不過就在這次基訓看到了真相,從生理結構與心理層面來看,就如同貓頭鷹先前分享所提到的,父母在青少年的重要性不到10分之1,而且Half and Half,愛恨參半。當看到這張圖像時嘴角不經意的失守,也慢慢地同理小鹿的愛恨糾結。



其次、柯基原本自認為對親子團活動參與度高,應該與”游離”二個字沾不上邊,但就在信任倒的遊戲中看到了自己的盲點。當時遊戲分成兩組各自討論信任倒如何進行,由於人數眾多、一時間也插不上手就四處遊晃,還找到游離同好一起聊天LDS。事後回想一下、游離當然分為很多層次,但是我們在探討小鹿游離的時候,是否有考慮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另外在團體中找到自己的定位非常重要,在小鹿尚未意識到這個重要性時,導引員如何引導他們找到歸屬感、創造自己的成就感,就如同講師咸豐草所言,搭舞台給小鹿而非幫他們選擇舞台。




完美的團集會

相信每個導引團隊都想設計一個完美的團集會教案。什麼是完美的團集會?小葉講師提到這當中必須包含三個面向,一、實踐荒野理念,這個部分可從環境行動論中的議題尋找。二、善用團內資源,要與大家多溝通交流,團內有各行各業的職人、達人、鬼才,正所謂高手在民間等待你去挖掘。三、好玩、有趣,這個部分呼應到冰河提出的宜一奔鹿團今年主題Wonderful(玩得瘋),一個內容再豐富但無人想參與的團集會一樣徒留遺憾。


放手=經過嚴謹設計的放任

在團集會實務案例分享中,北三團的小琉球迷鹿之旅讓我印象深刻。故事背景大概是小鹿們暑假去小琉球小旅行,當中有一個行程是參觀當地圖書館,從住宿點到圖書館徒步大約十來分鐘,由負責的小鹿帶隊,規則是不能使用導航、只能看地圖或問路人。據聞這位小鹿是剛升鹿一的小女生,生性害羞,不擅與人打交道。當天一出門就走錯方向,路程十來分鐘結果在大太陽下走了將近一個半小時,更慘的是、到了圖書館發現當天沒有營業。最後小鹿們爆炸了!所有的怒火指向帶隊者,這時身為導引員你會如何處理?我非常佩服北三導引團隊,在過程中就默默地陪伴(相信大腿應該捏到瘀青了吧!)。導引團隊非但沒有指責帶隊小鹿還給予鼓勵,他堅持到底並勇於突破自己,最終帶領大家找到目的地。聽到這個案例,柯基一直反覆思索如果是我,我會如何處理?放手,看似簡單,確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如同校長所說的、迷路是迷人的過程。


後記

基訓結束一週了。回想當初參訓時前輩們不時提醒基訓很累的、很辛苦的、還要做功課……。似乎給基訓貼了某種標籤,是否因此大家抗拒上基訓?柯基的感想是、基訓確實會犧牲部分睡眠時間(大部分是因為處於亢奮狀態睡不著。哈哈!), 但這當中的感動與收穫絕非三言兩語可形容,過程中也可以認識到各團的達人、鬼才。最重要的是大家有著共同的理想與目標,為實現願景而努力前進。Keep going!

國內疫情趨緩、國人產生報復性的消費,大家一窩蜂的擠爆風景區。親子團的大家,後疫情時代讓我們報復性的參訓吧!讓我們一起擠爆基訓!北鷹二基,柯基來了!


最後感謝北鹿七基的校長、講師及所有工作人員,柯基感受大家的熱情與真誠,為了環境、親子教育大家共學共好。感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