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桃蟻二基 學習 X示範 X分享

文:北六團  紅檜   攝影:暗光鳥  青蛙  袋鼠  薰衣草
攝影:暗光鳥

    在今年的一月份,接到了一份新的任務,北六團的聖伯納,因為時間上的因素,無法支援桃蟻二基的導引員,於是詢問了我的意願,原本我老婆已經報名要參加這一次的蟻訓學員,但因為人力的需求,於是我就交換成為桃蟻二基的導引員。

    其實大家三、四月的活動都是滿滿的,在農曆過年後,我們開了第一籌會議,也只有一籌會議,感覺大家都是精英,一次會議就可以把所有的東西都搞定!

    開學的前一夜,我們進駐了上湖國小,前來迎接我們的是磅礡的大雨,嗯~ 很棒!! 看看明天會怎樣吧 ...一進教室就看到了一群跪婦,一群人跪在地墊上,深怕學員們的褲子會弄髒,拼命的擦著地墊 ...
攝影:薰衣草

    開學的第一天,導引員都"甲慶飯勒等你",我們準備好了熱身的遊戲,等著學員來闖關,這是我們跟學員的第一次接觸。

    第一堂課,是月梅老師的舉手論,我在後面舉了手,「我是北六紅檜,我只是要示範舉手而已,就那麼簡單。」身為導引員,心裡想的就是要幫學員突破第一步,也希望我的舉手,可以幫忙拉起學員的手。

    再來我們要觀看植物的細部構造囉!還記得在「桃蜂一基」的時候,北七竹節老師教的,帶小蜂觀察時,隨身要攜帶三寶:放大鏡、溫度槍、水質探測筆。立馬從包包內拿出放大鏡,讓學員可以觀察到植物的細部構造。未來要當導引員的各位,記得也可以準備好這三寶,當你的小蟻好奇某樣東西的時候,就可以獻寶讓他去觀察。

攝影:青蛙

    北四黑熊老師的賽局遊戲,相信也給大家有不同的思維,從小到大,我們都被訓練要勝利,要贏過別人,我想不管是人跟人,大人跟小孩,人跟動物,人跟環境,都是一樣的道理,呼應香萍老師的課,人定勝天嗎?

    或許可以想想在面對問題,處理問題的時候,是不是可以稍退一步,讓大家都可以共好。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 獵人 HUNTERxHUNTER 這一部作品,個人覺得還滿適合爸爸來看的,不論是在親子教養或是生態環境,都會令人有所感觸。

    在學員討論回家作業時,其實我內心還滿掙扎的,到底要不要參與討論,但又很怕左右了學員的創意與想法,好像在對小孩一樣,又想讓他自己學會,又擔心他走錯路。呵呵^^,放手吧,是好是壞,小隊要一起承擔的。

攝影:袋鼠

     二階的課程,自己覺得這個流水小隊可以了,他們可以自己來了,於是乎收起了自己帶頭的態度,就讓小隊自行好好表現吧,觀察到了大家是很有能力的,也看到大家在一階與二階的轉變。

    漫遊到這裡,其實覺得有點可惜的是學員們沒有實地的經歷入團儀典的操作,親自的感受總是比言語的傳達要更為深刻。

    中午過後,就是我們的小蟻劇場要登場了,前面提到了,我們只有一籌會議,所以演員們也沒有太多的時間排演,到要上場的前一刻,都還在背台詞。很多場面可能都是即興的發揮,跟原本想要呈現的有點差異,算了,反正不完美才是完美,不是嗎?

    第三天的晚上,學員出狀況了,一位學員肚子不舒服,頭痛想吐,先是讓他到樓上休息,一時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所幸與夥伴討論中,得知某位夥伴有醫療背景,於是請該夥伴協助。覺得下次要辦這樣的活動,一定要找一個有醫療背景的夥伴當工人。

攝影:薰衣草
    記得上次在「桃蜂一基」,阿杉哥說這是他在桃蜂一基最後一次上課,我懂這個梗了,這次也是阿衫哥在桃蟻二基最後一次上課,要仔細聽,以後就沒有機會了。相同的內容,卻有不同的感受,或許是我看事情的視野跟角度不一樣了。

    第四天的歡樂探親,正逢北六團團集會,只有派代表來,但我們還是玩得很開心,也感謝北六家人提供的好料理。

    大王不斷的在我耳邊一直叫我來巡山,好啦,我知道了啦,明年我會一直去巡山。

    最後,給大家一個題目吧,請大家可以想想什麼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吧。

    當然不限定是人,也可以適用於「我為地球,地球為我」

攝影:暗光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