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嗨~很高興在荒野遇見你

文:北五團  微風    攝影:大露營與蟻七基攝影官


每個人都有進入荒野的故事,說起我進入荒野北五團的緣起,只能說一切都是「命中註定」。11年前,我是剛懷孕的新手媽媽,滿懷期待又忐忑不安,瘋狂讀著各式各樣的育兒書籍,胎教的、新生兒護理的、教養相關的,滿腦子幻想著小寶貝出生後的可愛模樣。

    有一次我在書局裡看到一本李偉文的著作,書名是「教養可以這麼浪漫」,隨手翻了一翻,看到作者也是牙醫師,剛好與先生有相同的背景,於是就買回家拜讀。除了AB寶的成長紀事外,書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荒野保護協會和炫蜂團了。闔上書,腦海裡情不自禁升起孩子在藍天白雲下奔跑的美好畫面。自此,李偉文、荒野、親子團變成了搜尋引擎上的關鍵字。然後,我等待,等著肚裡的胎兒呱呱墜地,等待她蹣跚學步,等待她牙牙學語,等待她成為幼兒園的大班生。

     大班就可以參加小蟻團了,我興匆匆的報名了北一團,卻也老實地在報名表中陳述,爸爸因為工作忙碌可能無法參加團集會等等。我猜是這個原因被打了回票吧!因為我從來沒有得到任何通知。等待了六年的結果是一場空,失落是一定的,我心想明年再試試看吧!可是很奇妙地,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時,全宇宙都會來幫忙你。過了不久,在幼兒園的班親會上,我認識了一對父母─灰黃猴和蜻蜓,他們是荒野北五團的成員,我喜出望外地問他們「現在還能加入北五團嗎?」


「哎呀...報名已經結束了,好像也都徵選完畢了...」又落空一次。失望之餘,我留下了蜻蜓的電話。又過了一段時日,時間來到八月初,我想再試一次吧!鼓起勇氣傳了一封簡訊給蜻蜓。

「某某媽媽您好,請問北五團還有候補的機會嗎?」
「我幫你問團長看看喔!」蜻蜓的訊息飛快地傳了回來。就這樣緊張地等了二、三天,訊息聲叮咚響起。
「小蟻團長說好喔!請你填寫報名表與基本資料...」

    就這樣,我與蠶寶寶踏進了北五,一路走來邁入了第六個年頭。



    這五年來,我擔任了一年的攝影官、二年的蟻導以及一年的蜂導,樂此不疲。不論寒暑與晴雨,我們吹風、逐浪,在草地上嬉戲,在森林中探險。我們勵行生活簡樸的原則,也一點一滴落實環境教育的理念。當蟻導的時候,我常覺得是孩子帶領我學習。當你放慢腳步,敞開心胸,孩子會帶領你領略單純的美好;當你俯下身,學習用孩子的眼光看周遭,你終於領悟了「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擔任蟻導的時候,我常跟小女生手牽手,很是稀鬆平常。而跟小男生則得時常上演追趕跑跳碰的戲碼。但是動作片演久了,偶爾也有走心的橋段。曾經有一次,小隊行進中小男孩主動牽起我的手,儘管途中整理帽簷、拿取水壺時得鬆開手,小鮮肉還是堅持不離不棄,緊緊相握。當下心裡的悸動大概只有二十年前與初戀男友第一次牽手時才能比擬了。我常想要怎麼樣的信任才能讓這個小男孩放心地願意把手交給父母以外的人?很多時候心靈的交流不需要言語,就像風吹起了蒲公英的花絮,無形之中愛的種子早已在孩子的心理發芽。



擔任蜂導則是一個嶄新的體驗。如果說小蟻教我回到初心,小蜂則教會我許多知識。小蜂的孩子在不同的領域快速成長,相較於小蟻,我們之間可以進行許多有意義的對話,很多時候我們更像是朋友。曾經有小蜂告訴我許多三國的故事,鉅細靡遺;也有小蜂對蜜蜂的種類與行為如數家珍,讓我感到目瞪口呆,這與當蟻導時聽小蟻滔滔不絕地講航海王的故事是全然不同的體驗。雖然小蜂不再與你手牽手,有時候甚至還挺彆扭的,但是當你付出真心,他們絕對也以真誠回報。

 例如有一天我喜孜孜又略帶得意得對老公說:「今天我FB朋友圈的平均年齡下降了很多喔!」

「@@...什麼意思?」

「因為有二個小鮮肉發交友邀請給我,我都答應了!」

「喔~」老公音調調高了八度,心裡大概嘀咕著「拜託...都這把年紀了,哪可能有這種行情...」,於是他故做鎮定地說「那都多大年紀呢?」

「小四與小六」。

    所以夥伴們若想要讓自己的朋友圈多一些小鮮肉與小正妹,當蜂導就沒錯了!


在親子團中,除了與孩子們在一起,那麼與同齡夥伴們的相處又是如何呢?當過了那段學生時代單純而沒有偽裝的青春歲月,我長大出社會了。我也慢慢認清社會是一個弱肉強食的現實叢林,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競爭在所難免。而伴隨著競爭而來的,是利益與權力的分配。不得不承認,有時候我也心口不一了;有時候我像極了一隻弓著背的貓,警戒著周遭突如其來的危險;有時候我穿著高跟鞋、塗著指甲油,拿著名牌包,活像隻張牙舞爪的獅子,誇張地向世人宣告,老娘不好惹。

    就這樣,有時候不得不披上盔甲,戴上面具。所以我常想,如果我與你沒有在荒野相遇,那麼會是一番什麼樣的情景?我們可能是擦肩而過的路人,可能是上司與下屬,可能是廠商與客戶,也可能是同事;若是糟一點的情況,我們也可能在會車時,車子擦撞了,雙方氣急敗壞地步下駕駛座。若是擦肩而過,可以想見我們是彼此生命中交集了一秒鐘的過客;而若是上司與下屬,廠商與客戶或是同事之間,似乎又存在著一種上下尊卑,權衡與較量的關係,又豈能推心置腹呢?而兩車相撞的情境劇就更糟了,當下很難有溫良恭儉讓的心平氣和,只怕是撲克臉與晚娘臉的對決,對的人要據以力爭,錯的人要少輸為贏。其實這些相遇都沒有對錯,只是我們有各自的立場,必須做該做的事。所以,如果我們沒有在荒野相遇,我可能認識你,但終其一生不曾真正認識那個盔甲下的你。但在荒野,我們不問頭銜,也沒有名利的羈絆,我可以回到生命的本質來認識你,你喜歡的,你看到的,你感動的,而我是否能夠呼應。



    回想長久以來與夥伴的相處,處處是溫情。不論是雨天時遞來的一把傘,十萬火急時及時的補位,或是一個肯定的眼神,我都看到夥伴們內心的良善。這些年來,我看著自己與團裡夥伴,長皺紋了,頭髮少了,鬍子白了,卻仍然本著初衷,持續往同一個目標邁進,我依舊覺得他們是團裡很美的一幅風景。行筆至此,我想起了席慕蓉的一首詩「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是的,我們都已過了青春正盛的風華時代,但是在荒野我看到自己與夥伴最良善美麗的那一面。我想,為了這個相遇的機緣,我們一定各自曾經在佛面前許願,因此我們在荒野相遇。所以「嗨~很高興在荒野遇見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