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海岸行腳★台北段】參與「海岸行腳」活動有感

文:北五親子團 知了


  2018920日星期四,北五親子團十名志工參加了荒野保護協會「海岸行腳」活動,以全視角攝影機紀錄台灣海岸的現況。當天夥伴們以分工、接力行走的方式記錄福隆段的海岸影像。本文中我以參與者的視角,寫下參與活動的感想。




  一個艷陽高照的中午,我一步步走在北海岸的海岸線上,一邊是湛藍的海,一邊是細白的沙。我背起二十多公斤的全視角攝影機,透由頭頂上的360度球體鏡頭,拍攝臺灣海岸線的環景,機器為當下的環境留下紀錄、留下證據。而我用自己的雙眼看著這片美麗的大海,用「心」記下家鄉的風貌,因為我擔心這片美景,不知道在多久後的未來,有可能會改變。

  現今生活為了方便,一次性的用品被大量的使用著。口渴了,可以很容易的買到瓶裝水,喝完後的塑膠瓶如果沒能妥善的回收再利用,便會一直存在地球上,幾百年都不會消失。近年來海洋塑化的議題越來越受到關注,被塑料污染的海洋,不僅危害海洋生物的安全,長期下來塑膠微粒會隨著食物鏈回到人類的身上,讓人們自食惡果。

  在美麗的福隆段沙灘上,離開飯店區的海灘,便可見到許多垃圾;尤其在海與岸的交界處,樹叢與岩石的空隙間已被大量的垃圾塞滿。在台灣的海邊,到處可見文明的代價,就是那清也清不完的垃圾。如果不從垃圾產生的源頭開始改變,淨灘活動便像是薜西弗斯推著不斷滾下山的石頭般徒勞無功。

  我以苦行僧贖罪的心情,背上環境共同造業者的罪、懷著對後代子孫的愧疚感,一步、一步艱難的前進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