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0日 星期日

北五「不落蒂」小隊 行動指導員與隊員的共學與行動之旅


文:北五團  漂流木

   陪著小鹿來到東海大學參加環境行動論壇決選,解了我4年來的遺憾,感覺還真的有點不真實啊⋯⋯一切都要從5年前,擔任奔鹿導引員說起….

   一次五股濕地的團集會結束後,番茉莉問我說,她想讓水晶蘭參加行動論壇,要我問問紫斑蝶願不願意(對一個沒受過訓的菜鳥鹿導來說,我壓根不了解什麼是行動論壇),沒想到我女兒也就這麽隨意的應允了(遺傳到他老爸耳根子軟的缺點),組隊後,番番說請我掛名行動指導員,她會在後面幫忙我,OMG! 現在想想,這是一個很大的坑,我都記不得當初是怎麼答應的,到現在都還爬不出來。(耳根子軟的缺點顯露無遺)就這樣在毫無經驗也不懂方法的情況下,幫孩子們訂了題目,帶她們做了幾次的水鳥灘地維護後,甚至還幫忙做簡報,然後一次又一次練習發表,過程中,大人們汲汲營營支持協助,而小鹿們從無動於衷,害怕上台,到言之有物,也下了不少苦工,想當然這樣填鴨子的方式,最終連初選(第五屆)都過不了。但也因爲這樣的革命情感和上台經驗,為隔年的參賽奠下了基礎。此時我終於了解了什麼是行動論壇,但對於指導員的角色定位依然模糊….

  


    比賽過後,紫斑蝶和水晶蘭都想繼續,但參賽有至少三人的限制,於是她們去說服了米格魯組隊,三個鹿二的小女生就這樣興緻勃勃來找你當指導員,應該沒人拒絕的了吧!於是我又陪著她們當了一年半調子指導員(應該是沒有人看的出來😅)。所謂行動計劃,簡單來說,就是發現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執行➡️檢核,的循環。但要做什麼主題呢?那時番茉莉提議來做煙蒂相關行動,剛好我每星期到醫院兼任時,都會發現人行道的樹穴,有大量的煙蒂散落。為了讓三位女孩有感,特別帶她們到醫院周邊觀察,並撿拾煙蒂,第一次就收穫1000多根,也腰酸背痛,視覺和嗅覺上的衝擊,讓她們開始做出行動,除了訪問吸菸者了解為何會隨手亂丟菸蒂,也訪問專家,了解國內禁菸相關政策,然後在醫院外圍設置熄菸桶供抽菸者丟棄,效果顯著,但卻有不少民眾將其當成垃圾桶,造成醫院清潔工困擾,以致後來計劃改變。因著這一連串的行動,三個女生得到了第六屆環境行動論壇全國決選少年組的第一名,三位美少女的才能,著實令人驚艷,唯一的遺憾是,因Covid-19 疫情影響論壇是以線上舉辦,少了許多向他人學習交流的機會。畢竟她們在這一年一起發想了許多點子並嘗試去影響吸菸者,也許效果沒有預期的好,但至少努力過了。如今她們都是翔鷹團內優秀的帶領者,很高興當初陪伴行動給予的養分,逐漸在他們身上顯現出來。


    如果你以為這個行動計畫到此告一段落,那就大錯特錯了。女孩們把棒子交給了升上鹿一的弟弟們,也許因爲得獎後,鹿團對行動論壇有更多的認識,沒多久五位小六生順利組成了小隊,我們家老二是其中之一,想當然我還是命中注定的行動指導員(如果我腦筋好一點,那時應該拉一兩位鹿導一起參與才是)。

   雖然延續了菸蒂的主題,但成員都是新手,還是得回到原點開始,幸運的是,該年11月,北一女四個女生號召高中生在西門町撿菸蒂,荒野保護協會也在幕後群策群力,我們受邀在開幕式演出一場「菸蒂流浪記」的行動劇,後來也一起參與整個活動,孩子們應該有被撿拾集中的滿山滿谷的菸蒂震撼到。後來我們利用心智圖,天馬行空的發想,從政策面、教育面、環境面…等,提出如何讓菸蒂散落環境的問題得以解決的行動方式,連科技執法、有價回收⋯等方式,都是發想的解決方案,接著我請他們衡量自己的時間和能力,找到適合的行動方案,於是不落蒂2.0的行動,就從調查菸蒂熱點,及製作熄菸桶分布地圖展開。


   這階段的行動讓他們學會了觀察分析,統整資料,製作google地圖,如何設計問卷,上街推廣,感受被拒絕的挫折感,也有被鼓勵的溫暖…..。就這樣,初生之犢不畏虎,帶著滿滿的自信,實際的行動,以同組最小的年齡,取得第七屆環境行動論壇少年組第二名的佳績。

    年少得志,有時也不見得是件好事,接下來的9個月時間,小鹿們並沒有因爲得獎而更有行動力,一方面是因爲疫情的關係,一方面也是我自己有太多事要忙(寄望小鹿積極主動,有時真的要看運氣),所以我婉拒了第八屆的參賽,也許有人會說就讓他們受點挫折也好,但在小鹿毫無準備的狀態下參與,個人認爲對自己或對他人都是不負責任的態度。我想給小鹿的觀念是參賽如果有得名,那是附加價值,而讓他人看見我們行動的理念,從而影響更多的人參與改善環境的行動,那才是真正的價值所在。


   經歷這幾屆的論壇,觀察到一個現象,許多很有想法的行動,在論壇結束後也就無疾而終,殊為可惜,於是我在思考要如何讓菸不落蒂的行動長期持續下去,而有了進入社區的想法,引導小鹿們運用過往行動奠基的基礎,先在自家鄰里觀察實驗,最後我們很幸運的可以在中山區中山里跟曾里長合作,推動水溝攔網的計劃,一年半的時間,平均一個月1-2次,犧牲他們假日唸書的時間,討論、踏查、訪視里長、佈網、觀察,對這個年紀的孩子們來說,的確是有點艱辛,有些孩子也有停止行動的念頭,但最後我們還是完成了這初步的行動計劃,也獲得評審的青睞,7/23奪得第九屆環境行動論壇少年組第一名的殊榮!在他們即將結束鹿團邁入翔鷹之際,劃下完美句點。

   而我從擔任行動指導員開始的一無所知,到半推半就,到主動投入,不得不說這真的挺耗時間精力的活,也需要大鹿們的全力支持,如果當時有前輩的經驗傳承,應該會少走許多冤枉路,跌跌撞撞,收穫最多的還是我自己。自認爲是少說話,多做事的典型,僅以此文記錄這五年的行動點滴,不確定自己還會持續多久,肯定的是我得找接班人,北五的夥伴,願意請喊「有」!

    最後,衷心恭喜北五「不落蒂」小隊(黃金魚、白鶴草、小石虎、風鈴蘭、菁芳草),得到荒野第九屆環境行動論壇決選第一名的殊榮!



   千錘百煉,實至名歸。旁人也許僅能分享你們得獎的喜悅,而一路陪伴在你們身邊的我,能深刻體會你們付出的時間與努力。經過這次的決選洗禮,你們應能真實感受到自己心靈的蛻變,變的更有自信、更勇敢,更有韌性面對每一次的困難與挑戰,而透過與他人交流,也清楚認知自身不足之處,能更謙卑的待人接物!

   請對三年前的自己說聲謝謝,謝謝他一直以來的堅持,陪伴你度過每個坎,在你想放棄的時候,給你支持的力量,雖然掙扎,終究挺了過來,把榮耀抓在手上!



#荒野環境行動論壇

#不落蒂行動

#中山區中山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