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4日 星期日

月見草的北鹿八基參訓心得

 A group of people posing for a photo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很快,今年是我們家加入北二的第六個年頭,我家小蜂從哭哭啼啼的小蟻一路升到準備二次壯遊的蜂三大姐姐了。上個月蜂團長發下留團意願書,她回到家就自己找出單子簽好了,「當然要留啊」她很乾脆地說。

    孩子長大了,爸媽當然也要跟著長大。她第一次當小孩,我們第一次當爸媽,我們一起邊走邊學,一起成長。

    早聽說鹿基是最熱門的基訓,原本有點擔心搶不到名額,但還好有仙人掌的提醒,我很幸運地在報名開放的第二天中午,搶到第三個正取名額。

    來到雙溪柑林國小,發現這四天的鹿基訓裡,有四十個學員,五十四位工作人員,這師生比也太幸福了吧!

    華麗的講師陣容、廚神級的伙食組、全心投入的學員們,激盪出滿滿的火花及驚喜。課程內容有專業理論,有療癒時刻,有感動分享,有腦力激盪,四天的朝夕相處與周間五天的密集作業討論 (不誇張,line群組每天上千則訊息),讓來自北區十一個複式團的學員們從陌生變成了朋友、更進化成可以交心的夥伴。

    這次鹿基主題是「奔跑吧,青春小鹿」。課程對我而言最大的幫助就是,仔細描繪出了一個小鹿的模樣,一個你我都曾經是,卻懵懵懂懂說不清自己心事的模樣。然後藉著了解大人們可以怎麼做得更好,幫過去的自己摸摸頭,同時也給未來的自己跟孩子鋪一張安全網,知道可以怎麼接住彼此。

「相信孩子很重要」

「如何引導,比 能教甚麼 更重要」

「只要孩子能快樂成長,你就做得很好了」

「當孩子最不可愛的時候,往往是他們最需要愛的時候」

「可以認錯,可以真誠,整理好自己的情緒再溝通」

「我們跟孩子是共學者,大陸只是比較有經驗的示範者」

北三草原、小葉欖仁,北四冷杉的課,讓我獲益良多,非常感謝!

最後一天的線上探親形式前無古人,各團家人們都好用心,送來了精心設計的禮物、卡片、影片,一個個開箱驚喜,感動溫暖了每個基訓寶寶。我尤其感謝北二的家人們,對你們的愛滿滿的唷!

    在第一階結束回家的時候,我家小蜂問我:「妳為什麼要去上鹿基啊?」我說:「為了想要知道妳未來會變怎樣,先多了解一些,我好走到前面等妳啊!」

    為了那個笑起來會露出一個酒窩的女孩,那個曾經害羞躲在我身後,現在越來越能勇敢跨步,與我比肩的女孩。

也為了每個我即將遇到的小鹿夥伴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