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喚醒初衷 與一群人一起走更遠

文:北二團光線   攝影:桃二團青蛙  北四團指甲花  

    參加蜂基的機緣,要回溯到去年9月,當時參加荒野的第一次團集會。

   印象中,牆上貼滿了各式職務,還有基訓的場次;還完全狀況外的我,只見育成會的大家磨拳擦掌,就等會長一聲令下.....就這樣一陣慌亂之後填上了蜂基,應該都是老天的指引吧!

    蜂基已結訓數天,看著蜂21基的童鞋們陸續貼出生動的心得,當下我腦袋中卻還陷在一團膠著。不是蜂基沒內容,而是蜂基豐富內容,以及各種收到的感動,反而讓我陷入才疏學淺,無法深談的困境中。這讓我深刻體會:「書到用時方恨少」、「黔驢技窮」兩句成語的語境啊!

    當下我只能單純照著字面上「蜂基訓」解釋,腦袋僵化的以為是炫蜂團集會的基本訓練,而課程不過是用硬梆梆的理論,去教小孩生態知識、做環保、愛地球。  早忘掉了小孩怎麼會喜歡教條式的教導,況且不是在學校啊!而忘記了荒野的各位前輩又怎會這麼的「單純」。


    果然,在四天2階的課程裡,從一開始報到,直到結訓儀典,每一步都像喚醒我們當初為何加入荒野的初衷,而課程用生動活潑的生態遊戲,讓大家重溫兒時單純的玩心,就像在點醒我們:放下現代父母的過分擔憂,孩子需要的不過是耐心的陪伴。

    完成基訓的我,十分慶幸,當時還是懵懵懂懂的,就加入了荒野。當蜂基訓結受正當時,聽到理事長、校長、團長們,溫柔呢喃,就像魔法般再次輕輕點醒了我的自我覺察,要愛自己,更能照顧好他人:孩子會長成我們的樣子,連我自己都不愛自己了,小蜂又該如何能仿效的良好的人生觀呢?

    值得一提的是,重複利用二手資源這點,在這次蜂基展現的淋漓盡致:如充滿溫度精緻的講師謝禮包裝,巧妙結合自然物的能量卡包裝,各樣巧思布置的美,破除我對回收物既有的寒酸印象。

     除此之外,對於荒野的包羅萬象也讓我印象深刻:不僅是親子團,更有分工細微的志工群在努力維護自然棲地,推廣永續經營,保護生態環境的思維深入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將善意的環保綠色意識慢慢植入生活。

    最後,讓我引用荒野的大家庭很愛的一句: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很遠。 我十分感謝此大家庭的溫暖,有大家的陪伴,可以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