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童心夢遊 回到最初的我(蟻11基 一階)

空氣小隊  攝影:大熊星座

文:桃一團海帶芽

20191214 Day1

一早讓我們穿過時光隧道,回到8歲的自己,透過紙條訊息尋找隊友,增加了與大家對話的頻度,因此快速的認識眾多夥伴!更令人驚訝的是還遇到了我18歲時工作的主管,然而我們也一起在空氣小隊中!

透過海娜娜的環境覺察與在地行動部分,理解荒野志工生活的起始:探尋人與生活環境的關係、在野地裡追求生命的體悟。在情感、認知、與行動中,落實荒野精神:情感面人與人、人與環境的關係以及自己與內心的對話;認知上關注荒野議題,有意識的餐與荒野課程,進而落實在生活中;透過加入會員、倡議或是棲地守護來進行行動。荒野有有很多不同委員會,各自專注在不同的議題上,期許自己在不久的將來有餘裕可以參與,相信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更久。
攝影:大熊星座

月梅理事長之與荒野同行,字字珠璣,但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看得到的好好說,看不到的不能說」,讓我感覺到這句話對於教養孩子也是如此。另外對於不同年紀的孩子,建議用不同的對應方式:
蟻,會觀察,我會比較「差異」,例:你覺得哪一個比較好吃?
蜂,看見大自然的細緻及美麗,練習專心,例:你覺得怎麼改善會比較好?
鹿,用我的方式呈現我的看見,用「是不是」的問句,例:早上起不了床,是不是因為昨天太晚睡了?
攝影:青蛙

黑鳶的群體合作與默契養成,一個團體要如何討論進而解決問題,如何共同達成目標,黑鳶提出親子團的目的是營造一個自在安全的學習環境、啟發孩子感官與心靈的覺知能力、讓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世界。同時讓孩子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設計了幾個遊戲讓我們體驗、如何用一張海報越過冰河、拋接橘子等。另外印象深刻的部分,一段男孩的跳馬影片,經過一次次的失敗,最終有夥伴的加油支持,他成功了。再來是非洲小孩手牽手的一起抵達樹下,而爭先搶著要拿到不多的食物,而是富有同理心的說出這句:如果有人悲傷的話,那我們怎麼快樂得起來!

來到烏頭翁的說明,荒野小蟻團特質是親子共學、混齡學習、易子而教的,並希望實踐三生教育:生態教育、生活教育、生命教育,除了以自然環境為主要學習場域,更希望能啟發感官與心靈的覺知能力,理解人與環境的關係,並以行動實踐。

攝影:大熊星座

自我覺察與自我照顧練習,我們的生活在日復一日的忙碌中,常常忘了自身的滋養,香萍與我們進行的自我覺察活動,先與責任、職銜、過去與未來劃清界線,體驗只有現在當下的自己,要我們好好地抱抱自己、感謝自己。回想起小時候的自己,一個少了兩顆門牙的燦爛笑容,是這樣單純無憂。而透過這個課程,我最最記得與自然大地連結的時刻,就是在台灣高山上的自己,只有自己的呼吸聲還有腳下的箭竹林與泥土,看著雲海、看著日出、感受自然大地帶給我的開闊與撫慰,原來自然大地的確可以好好的滋養我!

 
攝影:大熊星座

Day2

這早的抱樹活動,我才理解學前作業的與自然物對話原來是這個樣子,用心去感受你所感受到的。
接下來就是進入核心的教案設計與團集會流程部分,經過實際體驗蜂鳥的活動後,很深刻的可以理解宜一萍蓬草提到的順流學習法的部分:喚起熱忱、集中注意力、直接體驗、分享啟示。矇眼毛毛蟲(直接體驗)並畫下過程中體驗到的、猜鑰匙自然名(喚起熱忱)、步道實際觀察體驗(集中注意力),到最後的繪本「一顆橡實」的分享啟示,都將順流學習法就包含在這些活動項目中。



教案可以是自然觀察、團體遊戲、分站遊戲、生活體驗、手作…等等。高蹺鴴分享的團集會原則:少教導、多分享;善接納(傾聽)、多感受;集中孩子的注意力、莫延遲;先觀察體驗、再說話;學習經驗、充滿歡笑;感覺與熱情的氣氛。規劃的目標對象可以是;小蟻&小蟻(合作互動)、小蟻&自己(挑戰自己)、小蟻&大蟻(嬉戲玩樂)、小蟻&環境(守護環境)、小蟻&自然的關係。
攝影:大熊星座


最後謝謝貓薄荷把感性與理性結合在一起,給了一個美好的結尾,「給孩子」這首歌感染了我,回想到我當初加入荒野為的就是孩子,也因為孩子加入了荒野,讓我有機會再重新長大一次,結束後,我對孩子變得更溫柔,更可以站在孩子的高度看事情。

經過兩天洗禮,我深刻體會自然荒野帶給我的就是一種自我覺察的力量,而我期盼孩子也能擁有這樣的能力,體驗荒野、從自然療癒自己、守護環境讓下一代能有豐富的自然環境。荒野不僅是個環保團體、還是個心靈成長團體阿!

最最後,謝謝蟻11基的校長─短耳兔、講師與辛勞的工人們,謝謝你們!


攝影:大熊星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傾聽心中的鼓聲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 新卸任團長的愛、勇氣與行動

文:烏頭翁  攝影:石虎  咸豐草 北四團「搖滾吧!大叔」樂團   攝影 石虎 「只有一次彩排機會喔!等一下換別人排練」 「紅布條下緣的黃色穗條遮到投影了!」 「麻煩你幫忙再調整一下!」 夥伴主動跳出來幫忙。 2018年荒野北區親子團聯合交接典禮就要開始了!但每...